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2年4月23日上架新书179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倾听梵高.上,离经叛道与绘画之路》《倾听梵高.下,自我救赎与艺术巅峰》

作者:(荷)文森特·梵高著  

索书号:K835.635.7/G08:43(1),K835.635.7/G08:43(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特色:近70幅全彩画作。大量精选信件。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却只看见冒烟。”

走进梵高内心深处,聆听他生命的炙热与孤独。

散发着生命活力与芬芳的书信,道尽人间的苦难与希望。

最好的纪念就是再读一遍梵高,再看一遍梵高。

在低谷时翻看,你会看见自己;在顺境时翻看,你将看见世界。

梵高的画作如同日光般耀眼璀璨,他的书信则如同银月,悄声诉说着这位伟大画家颠沛流离的一生。

梵高写给弟弟提奥的信多达652 封,提奥是梵高的“至亲、知音和支柱”,没有他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就没有梵高画作的诞生。

本书以梵高的艺术生涯为主线,汇编了记录梵高生活和艺术创作的代表性信件。

上册收录了梵高与提奥在1873—1883 年间的通信,记录了梵高早年的生活状况和正式开启绘画生涯的经历。通过梵高诉诸笔端的倾诉,我们可以真正了解这位在世人眼中“一事无成”的“窘迫者”是如何辗转踏上绘画之路,并通过超乎常人的勤勉去点燃自己的绘画天赋的。

下册收录了梵高与提奥在1883—1890 年间的通信,记录了梵高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及其创作过程,并通过“荷兰时期”“巴黎时期”“阿尔勒时期”“圣雷米时期”以及生命的最后阶段即“奥维尔时期”将梵高的绘画之路串联起来,它们分别代表了梵高艺术生涯的起点、过渡期、求索期、风格形成期和创作巅峰期。从梵高对这段岁月的描述中,我们窥探到了他对艺术、人生的“炙热”和“绝望”。而梵高的作品连同他的信件,也见证了一位天才艺术家的诞生和陨落。

对于梵高,或许除了阅读他的书信、欣赏他的经典画作,聆听他诉诸笔端的独白,方能真正读懂梵高。

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1853—1890)荷兰后印象派画家。

出生于荷兰乡村的新教牧师家庭,早年做过职员和商行经纪人,当过矿区传教士, 最后投身于绘画。

他早期画风写实,主要是受到荷兰传统绘画及法国写实主义画派的影响。1886年在巴黎结识印象派和新印象派画家,在接触到日本浮世绘作品后画风巨变,画作由早期的沉闷、昏暗变得简洁、明亮和色彩强烈。

1890年,梵高在精神错乱中开枪自杀,年仅37岁。



火的记忆.I,创世纪火的记忆.II,面孔与面具》《火的记忆.III,风的世纪

作者:(乌拉圭)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著

索书号:K700/7/2021(1),K700/7/2021(2),K700/7/2021(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火的记忆》三部曲是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重要代表作品。这部属于拉丁美洲人民的无韵脚的史诗巨著,创作历时九年、前后修改三十余次,书中图画均由作者手绘。

《火的记忆Ⅰ:创世纪》以编年体的形式,记述了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到1700年,两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在美洲大陆上发生的不为人知的真实历史。第一部分“最初的声音”,以神话的形式再现了一个颇具魔幻色彩的、具有神性的美洲大陆。而第二部分“旧‘新世界’”,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开始,美洲陷入了无止境的灾难之中,不仅资源被掠夺,土地被占有,记忆也被绑架。作者“试图拯救整个美洲被绑架的记忆”,以澎湃的激情将被遮蔽的真相和被抹杀的身份一一还原,字里行间洋溢出对伤痕累累的美洲大陆深沉的爱。

《火的记忆II:面孔与面具》讲述了在为独立、自由而战的世纪里,美洲人民为寻找摘去的真实面庞而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的故事。从18世纪到19世纪,从加拿大到阿根廷,美洲大陆试图摆脱西班牙、葡萄牙的控制,却又落入英法等其他国家的掌控之中。黄金白银被劫掠一空之后,总有新的事物被掠夺:糖、烟草、棉花、硝石、鸟粪、橡胶……与此同时,反抗的浪潮也此起彼伏,从古巴种植园到库斯科的图帕克·阿玛鲁举事,从尤卡坦半岛到巴西农民起义,却惨遭一次次的镇压、屠杀,每一个死者身上的子弹比骨头还多。

在第三部,作家讲述的年代来到了20世纪。美洲这片充满苦难与奇迹的土地依然经历着新的变化。胡安·鲁尔福说:“自从世界成为尘世/我们一直前胸贴着后背/奋力抓住风”。塞萨尔·巴列霍曾说过:“有时候风改变空气。20世纪是风的世纪,是变化的世纪,是不断诞生的世纪,是饱受炮火摧残、历经磨难的世纪,但是无论有多少死亡,无论流多少鲜血,只要空气还能让男人们和女人们呼吸,大地还能让他们耕耘和热爱,音乐就能让他们翩翩起舞。”而这就是加莱亚诺为之骄傲并深情书写的美洲大地。



福尔摩斯的餐桌:19世纪英国的饮食与生活

作者:(日)关矢悦子著  

索书号:K561.43/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以福尔摩斯的故事作为引子,用60个案子细致考察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人生活的各个层面,从苏打水的制法到一顿早餐的价格,从大英帝国的粮食配给到全球的茶糖贸易,从囚犯的生活状况到女家庭教师的尴尬处境……如果说《福尔摩斯探案集》全景式地展现了一个令人着迷的伟大时代,那么这部书就是那个时代的穿越说明书。

你知道福尔摩斯如何喝苏打水,怎样点外卖,外出坐什么马车,最喜欢的是哪本书,贝克街221B的房租是多少吗?福尔摩斯的故事里不仅有离奇的案件,也隐藏着同样有趣的生活场景。骨灰级的福尔摩斯迷关矢悦子带我们回到一百年多年前的维多利亚时代,在重温福尔摩斯探案的过程中,发现小细节背后的大故事。



陈梦家和他的朋友们》

作者:方继孝著

索书号:K825.6/C5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陈梦家是中国现代史上难得的一位大才!他的前半生充满着激情与浪漫,后半生却写尽屈辱与坎坷。 本书全面细致地书写了这位新月派诗人、古文字学家、明式家具收藏家陈梦家一生及其交往密切的朋友圈。全书分别绘制出陈梦家与闻一多、胡适、梅贻琦、容庚、唐兰、夏鼐、王世襄等19位名家的交往图景。从中展现了这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国宝守护者、考古学家、古文字大家、明式家具收藏家短暂、璀璨却又坎坷的一生。从全书陈梦家的朋友圈,可见一个大时代中知识分子们的治学、处世及各自命运的沉浮变迁。



《岁时节俗知多少》

作者:马大勇著  

索书号:K892.1-49/10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介绍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普及读物,旨在介绍中国的节令之美,包括四季节日的起源、来龙去脉,注重叙述节日中蕴含的农耕文明、传统美德。年画、剪纸、赏红、龙舟、乞巧、拜月等各种美术、游艺之俗,是爱的教育、美的熏陶。图文并茂,引经据典,全面揭示了中国传统节令文化的深厚内涵。


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

作者:杨泓著  

索书号:K87/31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在近一个世纪中国考古学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从史前时期文明串起,勾勒并重现了中国古文明不可磨灭的光辉轨迹。全书共分九大章节,图文并茂,作者精心挑选了327 幅图片作为文字的辅助说明,诸多文物和考古发掘照片十分稀见,阐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可谓大家小书。 全书 既有着越江跨海的视野,又不乏富有温度的细节,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极富阅读感,可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并继续去仔细探寻,不断取得对中国古代文明日益深入而全面的认识。


金庸年谱简编

作者:严晓星著

索书号:K825.6/J09:18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严晓星先生在2012年出版《金庸识小录》,附录有“金庸年谱简编”,自出版后,近二十年金庸生平材料大量出现,作者面询金庸,寻访其故交,在之基础上披沙简金,扩充四倍,更有关于金庸珍贵图片数十张展现,从而形成了目前最为翔实的金庸的生平故事。

该年谱没有作者个人情绪掺杂,不注出处,不作考订,只限于最扼要地交代谱主的言行和创造,在体裁上是更纯粹的年谱。

金庸的一生,就是近七十年来的香港史,而近七十年来的香港史,又是中国史的一面镜子。他是当得起“在这里读懂中国”这句话的,不止“有华人处皆有金庸”而已。《金庸年谱简编》价值因此而愈加凸显。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