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本馆馆藏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展览

本届文津奖获奖图书包括《许渊冲百岁自述》《诗仙 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红船启航》《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武则天研究》《价格革命: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法治的细节》《一个人最后的旅程》《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动物去哪里》《元素与人类文明》《脚印》《风雷顶》《身体的秘密:从细胞到不可思议的你》《太阳和蜉蝣》《我说话像河流》《树孩》共19种图书。


《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

作者:何怀宏著

索书号:B821-49/1048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你打算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

人际之间的交往、人与外物的关联是否困扰着你?

你是否思考过生死、人性、美德?通往理想与幸福的途径究竟在哪里?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幽微洞察,真挚讲述,用八个主题带你开启探寻智慧之旅,为匆忙的生活打开空间,让年轻的生命由此安顿。




《武则天研究》

作者:孟宪实著

索书号:K827.42/W97:3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历史个案研究无疑蕴藏着丰富的政治与文化的解释空间。然而,梳理武则天的研究史我们会发现,这个聚讼不休的话题,在相当大程度上透视出我们史学的一种基本状况:对武则天的评价,专业史学内部纷争不止,而在“公共史学”领域内几乎一面倒,武则天的形象似乎从来就没有脱离过《新唐书》《资治通鉴》。

然而,《新唐书》《资治通鉴》中关于武则天的某些表述,似乎会受到某种政治正确的影响,对于武则天的形象,会根据某一说法、一点影子进行放大,直到事实的性质完全发生改变。而本书以新史学的研究路径,突破了传统史学的藩篱,从另一种视角展示了不一样的武则天。

本书不是武则天的传记,每一章的讨论皆是针对一个具体的问题。从武则天出生地与故乡的考证,到武则天归葬乾陵,一代女皇的出生到落幕,中间有着哪些精彩纷呈的故事?女皇的故事,为什么武则天成为了绝唱?在本书中,作者用最详实的史料,与古今学者展开对话,抽丝剥茧,力图向读者还原最真实的武则天。




《法治的细节》

作者:罗翔著

索书号:D920.5/196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罗翔全新的法学随笔,面向大众读者,从热点案件解读、法学理念科普、经典名著讲解等6大板块,普及法律常识与法治观念。内容包括辛普森案、电车难题、性同意制度等法律基本常识,或N号房、张玉环案等时事热点的案件,多维度培育法律思维,助力法治社会的构建,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法治之光。

此外,本书还收录了罗翔在爆红后的心路历程,分享其求学成长经历,袒露其心境的变化与成熟,与读者一起通过阅读与思辨,走出生活中的迷茫时刻,在现实中共同完善法治的细节。




《一个人最后的旅程

作者:(日) 上野千鹤子著。任佳韫, 魏金美译

索书号:C913.6/3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继女性问题之后,上野千鹤子关注的又一个重要的社会领域。与女性一样,作为庞大的弱势群体,老年人的生活在经历了长期的被忽视之后,终于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这个超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的晚年是否可以在家中安度?他们与子女的关系究竟如何?社会医疗和保障机构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上野千鹤子通过深入的社会调查和思考,对上述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养老规划方案。她在分析了老后居家看护医疗状况以及多位临终者的实际案例后,主张即使没有亲友,或是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也能选择一个人居家养老临终,有尊严并安心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本书详细解答了老年人应该如何实现居家养老,是一本相当实用的晚年居家养老规划书。本书是写过希望临终前能有完善规划的人的,同时也写给那些想要让家人走得安稳舒适的亲友们的对于同日本一样越来越为老龄化问题所困扰的中国来说,这是一部直击社会痛点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建设性作品,对于社会机构配套和政府规划层面,也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作者:兰小欢著

索书号:D630.1/166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是兰小欢多年教学、调研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