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志库、科学智库、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试用通知

试用期限:截至2023731日。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是直属于中国科学院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60多年来,众多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篇章的院士和学者组成了科学出版社的作译者队伍,铸就了“科学家的出版社”这一出版品牌。科学出版社作为新中国科技出版的“国家队”,依托中国科学院,秉承多年来形成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科学传播服务、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服务的宗旨,形成了以科学(S)、技术(T)、医学(M)、教育(E)、人文社科(H)为主要出版领域的业务架构。

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科学出版明确了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转型发展的战略路径,建立了“科学文库”“中国生物志库”“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科学智库”等一些列专业类知识服务产品,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和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产品和机构定制化平台服务,助力机构客户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中国生物志库简介

一、访问地址

https://species.sciencereading.cn

包括以下子库:

1.植物子库:https://flora.sciencereading.cn

2.动物子库:https://fauna.sciencereading.cn

3.藻类子库:https://algae.sciencereading.cn

4.生命科学术语库:https://lifeterm.sciencereading.cn

二、产品简介

中国生物志库是我国首个权威发布且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生物物种全信息数据库,收录了我国最全面的生物物种信息,满足专业科研和教学需求、兼顾大众科普需求。专业用户主要为生物学、生态学、农学、林学、海洋水产、医药等专业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以及生产管理、检验检疫、环境保护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于生物物种感兴趣的大众也能从该库中获得科学可靠的物种知识和丰富的数据资料。数据库有以下特点:

1.内容完整权威可信

数据库提供物种权威名称、分类地位、形态特征、分布、功用、理论知识等信息,大部分物种均配有专业线描图或精选彩图。每一条物种信息、每一张图片、每一处理论知识均经过学术专家的科研论证与权威鉴定,并已经在正式出版物中发布。

2.物种信息持续更新

数据库以《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为基础资源,新增了科学出版社持续出版的英文修订版、物种名录、类群志书、物种图鉴等各类经典出版物的内容,不仅体现了物种分类变化的最新成果,而且覆盖了更为广泛的物种类群和分类体系。

3.物种检索功能强大

围绕物种知识,提供全文检索、物种名联想检索、模糊检索、批量检索、特定条件检索、二次筛选、结果中检索、检索表检索等全方位检索功能,其中特定条件检索基于先进的智能文本挖掘技术实现。

4.呈现方式丰富先进

数据库将深奥的学术知识以可视化、互动性的形式展现,如将物种的各类名称、生物学特征、地理分布、检索表等学术信息以结构化形式呈现,用户可对物种分布、海拔、分类树节点等进行可视化互动操作,获得与静态资源不一样的学术新知。

5.物种知识充分关联

展现在用户面前的不只是物种本身的信息,还有该物种的分类位置、上下层关系、同级类群、其他出版物中同一物种的条目和图像等关联信息;同一物种与不同分类体系进行关联,通过切换实时展现该物种在不同分类体系中的位置;在基于传统二歧分类法开发的智能检索表中,不仅实现了该表与物种条目的关联,而且将其与分类体系关联,并能同时向上级分类回溯和向下级分类展开,极大地提升用户进行物种分类比较、信息获取的效率。

6.用户服务便捷实用

数据库提供一键导出引文和批量物种信息功能,用户也可以在个人中心收藏和导出其关注的物种信息;平台基于海量物种名称提供基于智能比对的物种中文名和拉丁名纠错功能,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三、用户对象

1.学科专业:生物学、生态学、农学、林学、(中)药学、地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海洋水产、检验检疫等。

2.用户类型:高校图书馆和科研院所(生物科研和教学)、公共图书馆(生物科普)、药物研发机构、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管理领域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生物物种科普工作者及爱好者等。

科学智库简介

一、访问地址

https://thinktank.sciencereading.cn

包括以下子库:

1.经济发展智库:https://thinktank.sciencereading.cn/economy

2.公共政策智库:https://thinktank.sciencereading.cn/policy

3.管理科学智库:https://thinktank.sciencereading.cn/management

4.学科战略智库:https://thinktank.sciencereading.cn/discipline

二、产品简介

科学智库是以科学出版社精选的智库类报告和研究专著为内容、以先进数字化技术和展现形态为支撑的学术资源数据库,重点突出知名专家的学术思想、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成果建议、经典决策案例与方法,为高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机构、政府等客户提供高质量支撑,以一流的学术内容资源助力高端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数据库有以下特点:

1. 内容资源的参考性、系列性、完整性、研究性强。

科学智库内容精选自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智库研究报告和智库类研究专著,其中很多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高端智库的成果以及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国家级科研主管部门资助的相关课题成果。这些研究报告和专著以解决经济、社会、政府和企业等的重大需求为目标,很多研究成果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采纳,产生了深远的政策影响和经济社会效益。科学智库完整收录连续出版的年度报告,对于一窥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相关决策过程和变迁全貌十分有价值。不同于以记载研究数据、结果和结论为形式的一般智库报告,科学智库重点收录那些充分体现研究理论、方法、过程、体系等学术研究全环节要素的研究性内容,有助于用户对于研究成果的消化吸收。

2. 专业领域分类清晰。

科学智库按照不同领域和方向分为经济发展智库、公共政策智库、管理科学智库、学科战略智库4个子库,并在各子库中按照细分领域进行二级栏目分类,清晰对应用户的学科专业和研究领域。此外,将一些更为聚焦的专题性成果、尤其是受到社会各界重视的研究成果,以专题库形式嵌入各大子库。如中国科学院系列报告专题库、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报告专题库、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专题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专题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库、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题库、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题库等。用户

3. 突出科研项目和专家成果。

科学智库精选的内容资源很多是来自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中科院项目、工程院项目等资助,代表着我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国家水平的高级别科研项目。此外还有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普遍关注的国科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的研究成果。数据库中这些项目信息被提取出来,方便用户从科研项目角度进行检索和筛选,为他们完成在研项目或申请新项目提供非常实用的参考。科学智库收录的成果来自国内各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包括两院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千人计划获得者等,这些高水平专家的代表性研究内容能够为相关高校建设一流学科提供一流的学术资源保障。用户既可在专家库中检索,也可以在全库中筛选特定专家的学术成果。

4. 平台服务流畅、功能无缝衔接。

采用实时分布式引擎和先进分词技术的智能检索,支持跨库、单库检索,辅以多条件二次筛选,便于用户快速、精准发现所需的知识内容。提供流式阅读、版式阅读和下载,具有优质的多终端适应性,方便手机阅读和传播;阅读界面具有导航,方便用户快速精准定位;页面内容可复制,并自动导出规范引文,方便论文写作和引用。

三、用户对象

1.学科专业:收录的科技报告涉及理工农医文多学科,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受益更多。

2.用户类型:高校图书馆和科研院所(支撑智库研究和人才培养)、公共图书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政府管理决策部门和政策研究机构等。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简介

一、访问地址

https://cpsl.sciencereading.cn

二、产品简介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是首个全面收录我国古生物系统分类成果并集成物种描述信息、地层、剖面相关信息与理论知识的专业数据库,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完整、详实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资料库。数据库以权威学术发布平台科学出版社的相关出版物为基础,收录近百年来出版的古生物志和相关专著中提取的数万种古生物条目数据,将内容知识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进行深度标引和组织,含有全面的物种描述、图片、地层、剖面等信息,并与权威科研机构古生物地层数据进行融合与关联。数据库有以下特点:

1.古生物地层领域唯一含有详细物种描述的数据库

首次将百年来我国知名学者出版的各类古生物专著进行数字化、结构化,提取完整文献中的古生物物种、地层、剖面信息,是古生物地层学领域唯一含有详细物种描述的数据库。收录资源均来自权威出版物和专业科研机构,涵盖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的各个研究方向,内容丰富、表述严谨,值得信赖。由于古生物志书和地学专著将持续出版,数据库将持续、及时地更新内容资源。

2.功能强大便捷,促进科研与教学

基于结构化条目数据和文本挖掘技术,提供多样化的检索和展示功能,提升古生物地层知识的检索效率,使用户得以对全库内容进行时代延限、分布地域等方面的数据分析,创新古生物系统分类可视化和剖面柱状图在线制作方式,为专业用户创造远超纸质出版物的使用体验。

3.多维内容关联,助力专业知识发现

利用精细化数字加工、知识提取、深度标引,实现古生物物种、地层、剖面、理论知识等复杂异构数据的集成整合和多维关联,支持用户一站式内容获取和知识发现。

三、用户对象

1.学科专业:古生物学、地质学、地质工程、资源勘探、矿业等。

2.用户类型:高校图书馆和科研院所(生物科研和教学)、公共图书馆(古生物科普)、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局、博物馆、勘探企业、古生物学科普工作者及爱好者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