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1年12月10日上架新书447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他乡月明:走在中国十五年:1935-1949》

作者:(西)列美·巴丁娜著

索书号:I551.55/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西方知识女性在东方寻找心灵故乡的历程

本书是作者晚年在美国所写的关于中国生活的一本自述,讲述了作者和丈夫、著名气象学家刘衍淮及孩子全家在中国团聚之后从北京到杭州、昆明、成都、重庆的生活历程。这段经历既是一位受到高等教育的西方女性融入和观察中国文化的细致记录,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背景下平民和知识分子生活的展示,其中对战争、人性、文化、历史等的思考尤其珍贵。本书文笔流畅朴实,具有相当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

作者列美•巴丁娜(1907—1999),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1930年在马德里大学获得法学和心理学博士学位后,接受洪堡奖学金前往德国柏林大学继续深造。其间与中国留学生、日后的气象学家刘衍淮结为伉俪。1935年她携子来到中国与丈夫团聚,在抗日战火中由北平辗转至杭州、汉口、昆明、成都等地,历尽磨难。1949年后随刘衍淮迁居中国台湾,在大学教授德语和西班牙语,退休后移居美国。


《王尔德文选:镜子、谎言与瞬间》

作者:(英)王尔德著

索书号:I561.64/5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王尔德若干独立文章的结集,按主题分成“箴言与散文诗”“美学宣言”“生活的艺术”三辑。

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学家,王尔德的虚构作品是全球读者耳熟能详的经典,相比之下,他的箴言、讲稿、评论文章就令人陌生许多。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编选了这本图文并茂的小书,力求在文学之外,展现出一个作为思想者的王尔德。打开这本色彩缤纷的书,你会看到一位“毒舌”,一位花花公子,一位艺术史家,一位生活美学大师…… 不变的是他总能用寥寥几笔勾勒世间百态,人生的智慧与洞见就蕴藏在这些嬉笑怒骂式的言辞之下。

这些文字可以让读者一窥其内心世界的隐秘角落,看到其常不为人提起的一面—一个重视工艺美学、生活艺术的王尔德;一个外表讲究,内心“腹黑”的王尔德;一个常怀有偏见,误读他者,也常被他者误读,为偏见所伤的王尔德。总之,在小说家、戏剧家和唯美主义标签的下面,还有一个丰富多元,甚至自相矛盾的王尔德。

作者简介:

奥斯卡·王尔德 Oscar Wilde(1854-1900),莎士比亚之后,英国最伟大的语言大师。唯美主义在世间行走的代言人。在为广大读者所熟知的文学作品之外,王尔德一生中还留下了大量的讲稿、艺术评论、美学散文。这些文章更加呈现出作为“思想者”的王尔德所留下的侧影。在这本文集中读者可以发现,作家王尔德是最早的“工艺美学运动”的倡导者,享誉世界的实用美术设计大师威廉·莫里斯的盟友,他对手工艺的重视,对底层手工匠人的关切,都具有超越时代的前瞻性和当下性。1900年11月30日,在巴黎的一家旅馆里,王尔德因脑膜炎去世,终年四十六岁。他的公墓是全世界最特别的墓地之一,无数朝圣者在墓碑上留下红色唇印。


《国家图书馆藏毛泽东著作早期版本图录》

作者:吴密, 黄霞编撰

索书号:A841/74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了国家图书馆所藏新中国成立以前的著作各类版本近700种,每种文献均有提要文字,介绍撰写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版本演变情况。每种版本均配有封面、内文或版权页图版以及书目著录信息,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著作的出版发行和传播情况,从出版史角度展现了思想在中国革命取得终胜利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且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本书所收的众多毛著版本中,既有红色根据地印刷发行的版本,也有敌占区和国统区的出版物,所收版本既精且全,还有不少的初版本、伪装本、签名本更是难得一见,是红色革命文献研究、收藏的必备参考读物。

作者简介:

吴密,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主要负责国图革命历史文献特藏的管理、研究与保护工作,长期从事毛泽东著作的相关研究。


《世界名著大师课,英国卷》上下,《世界名著大师课,俄罗斯卷》,《世界名著大师课,法国卷》上下

作者:柳鸣九, 王智量, 蓝英年主编

索书号:I106/765(3.1),I106/765(3.2),I106/765(4),I106/765(1.1),I106/765(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世界名著大师课:英国卷》是来自国内十几所名校世界文学领域的翻译家和权威学者,对21部英国文学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名著,如《哈姆莱特》《傲慢与偏见》《罗密欧与朱丽叶》《傲慢与偏见》《简.爱》《呼啸山庄》《双城记》《德伯家的苔丝》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从作者经历、时代背景、故事情节到全书精华,紧贴原著进行条分缕析地讲解;告诉读者名著好在哪里,如何阅读一本好书,讲述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世界名著大师课:俄罗斯卷》是世界文学领域的翻译家、权威学者们对俄语文学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 11 部名著的深入解读,如《叶甫盖尼·奥涅金》《上尉的女儿》《钦差大臣》《死魂灵》《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弟》《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静静的顿河》《日瓦戈医生》等。例如,王智量探讨了普希金如何塑造出俄国文学中的首个“多余人”形象,以及奥涅金身上浪漫与脆弱的矛盾性;刘文飞通过分析《日瓦戈医生》诗化的语言和“抒情史诗”的结构,阐释了这部小说的诗意之美 ......

《世界名著大师课:法国卷》是世界文学领域的翻译家、权威学者们对法国文学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 20 部名著的深入解读,如《巨人传》《蒙田随笔集》《莫里哀喜剧选》《费加罗的婚礼》《红与黑》《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追忆似水年华》等。例如,柳鸣九通过分析《局外人》中默尔索这一另类的人物形象及其淡漠性格,揭示了现代人生存的荒诞性;郑克鲁介绍了雨果如何以善与恶、美与丑、崇高与卑下的巧妙对照,编织成《巴黎圣母院》这部瑰丽的浪漫主义杰作 ......

作者简介:

《世界名著大师课》系列作者团队是由世界文学领域的48位名家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20所名校的外国文学、中文院系,包括获鲁迅文学翻译奖的翻译家、各类文学研究奖获得者如王智量、蓝英年、柳鸣九、陈惇、叶廷芳、郑克鲁、郭宏安。


 


《人生从容》,《带灯》

作者:贾平凹著

索书号:I267/4370,I247.5/1365-A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在众声喧哗中保持从容

《人生从容》选收了贾平凹抒发感怀的文章近五十篇,作者将自己的所见、所感用诚挚朴素的笔触记录下来,这些文章无不体现了一个智者的淡定豁达,而情感的蕴藉有致,文笔的自然天成更是已臻化境,读来亲切感人而又发人深省。

《带灯》

一位容貌美丽却有点孤芳自赏的女大学生萤,来到位于秦岭地区的樱镇镇政府工作,她不满“腐草化萤”的说法,于是给自己改名为“带灯”,意为带着一盏灯在夜里巡行。

带灯她主要负责处理乡村基层的纠纷和上访事件,每天面对的都是鸡毛蒜皮的纠缠麻烦。有的人利益受侵害却不知如何维权,也有人为了一棵树上访十几年……

虽然带灯每天都要面对生活里无休止的纠纷,忍受精神世界中的干涸,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内心的追求。即使是在最绝望的时刻,她也会带上一本书,坐到镇子外面的山坡上,去看看远处的山,想想书里的人。然而她却始终无法改变,那些来自命运里孤独和痛苦对她的轮番折磨。

带灯的个人苦难里包含了作者对乡镇干部这一群体尴尬现状的同情;也体现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境;同时,这也是对时代的感叹和反思。

作者简介:

一九五二年出生于陕西丹凤县棣花镇,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师,小说创作成就斐然。他是一位极具叛逆性的作家,但又不失淳朴的本色;他是少有的高产作家,每一部作品都堪称精品。毫无疑问,他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载入世界文学史册的文学家之一。出版作品有《废都》《白夜》《古炉》《带灯》《浮躁》《土门》《高老庄》《怀念狼》《老生》等。曾获国内各种文学奖五十余次,并获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和法兰西文学艺术荣誉奖。作品被翻译出版英、法、德、俄、日、韩、越文等三十余种,被改编电影、电视、话剧、戏剧二十余种。


《最后来的是乌鸦》

作者:伊塔洛·卡尔维诺(Italo Calvino)

索书号:I546.45/9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砰”的一声,枪声响了,但乌鸦并未坠落……

纷乱时代里的小人物,寂寂无名却熠熠生辉,让人心疼也令人意外。背着步枪的孩子和惊恐地目睹了他那百发百中枪法的德国兵,枪决路上幻想重获自由的游击队员,靠每租半小时床垫赚五十里拉的狡猾小摩尔人,专注于舔奶油糕点而互相忘了对方的小偷与警察……三十个故事伴随卡尔维诺走上最初的文学之路,澄清并界定他的诗性世界:这里没有被愤怒感和厌倦感所污染,没有被冲突所激化,你能呼吸到最为纯净的空气。

有一段时间我似乎是理解了,后来一想什么也没有理解,因为他的头脑实在太复杂了。卡尔维诺的书值得反复阅读。

——莫言

作者简介:

伊塔洛·卡尔维诺(1923—1985)关于生平,卡尔维诺写道:“我仍然属于和克罗齐一样的人,认为一个作者,只有作品有价值,因此我不提供传记资料。我会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东西。但我从来不会告诉你真实。”1923年10月15日生于古巴,1985年9月19日在滨海别墅猝然离世,而与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父母都是热带植物学家,“我的家庭中只有科学研究是受尊重的。我是败类,是家里唯一从事文学的人。”少年时光里写满书本、漫画、电影。他梦想成为戏剧家,高中毕业后却进入大学农艺系,随后从文学院毕业。1947年出版第一部小说《通向蜘蛛巢的小径》,从此致力于开发小说叙述艺术的无限可能。曾隐居巴黎15年,与列维—施特劳斯、罗兰·巴特、格诺等人交往密切。1985年夏天准备哈佛讲学时患病。主刀医生表示自己未曾见过任何大脑构造像卡尔维诺的那般复杂精致。



《风声》

作者:麦家

索书号:I247.57/1532-A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代表作《风声》,2020年全新修订版本

日伪时期,西子湖畔。昔日歌舞升平的裘庄里,五名伪政府的军事要员被囚禁于此,潜伏在他们中间的共党卧底“老鬼”身份即将暴露,危在旦夕。老鬼到底是谁?要如何渡过这命悬一线的险境?又将如何传出那断无可能走漏的“风声”?

作者介绍:

麦家1964年生于浙江富阳。1986年写作,著有《人生海海》《风声》《解密》《暗算》等长篇小说。作品被译成三十多种语言。2008年《暗算》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14年《解密》英文版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全球年度十佳小说”,2017年被英国《每日电讯报》选入“全球二十部间谍小说”。2019年《人生海海》上市,首年发行量便破百万册。

《风声》是麦家代表作之一,作品具有奇异的想象力和独创性,人物内心幽暗神秘,故事传奇曲折,充满灵魂不可思议的力量。曾获《人民文学》杂志优秀长篇小说奖,麦家个人也因之获得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小说家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风声》,掀起了中国当代谍战影视的狂潮,影响巨大。



《白色橄榄树》上下

作者:玖月晞著

索书号:I247.57/3148(1),I247.57/3148(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女记者宋冉善良淳朴,为人极富正义感,为了采访到前方一线维和部队的情况,她不远万里离开祖国,却在偶然的情况下与拆弹特种兵李瓒在危险的战场相遇,李瓒性格沉稳、刚正不阿,彼此渐生情愫,李瓒在一次恐怖分子的伏击中死里逃生,却患上了战后创伤症,宋冉毅然退伍,隐居田园并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弥补心伤,待她痊愈。

作者简介:

玖月晞,知名青春言情作家,著有“亲爱的”系列、“追风”系列、“十字”系列等。她善于用劲烈的文字,描述不一样的爱情,喜欢一路行走一路漂泊的人生状态。她认为迄今做得最好的事,是活在真实的生活中,不依赖他物和他人,保持着精神的独立和自由,兀自成长。已出版作品:《他知道 风从哪个方向来》《一座城,在等你》《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小南风》《因为风就在那里》



《晚清之变:天崩地坼》

作者:吕峥著

索书号:I247.53/62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晚清之变》共分两部——《天崩地坼》与《物换星移》,本书是其上部。以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以及甲午战争、戊戌变法等史实为线索,着力刻画了袁世凯、康有为、梁启超、李鸿章、张之洞、慈禧等等这些现近代史上风云人物的群像,同时还描写了光绪、谭嗣同、奕劻、翁同龢、荣禄、丁汝昌、邓世昌等重要角色,记叙了晚清这一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作者简介:

吕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网络文学作家班学员,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特聘教授。已出版作品:《明朝一哥王阳明》《非如此不可:顾准传》《你不必向这个世界证明什么》《命运反复无常,你要洞察人心》《寻找诗婢家》《天机破:王阳明》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