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1年12月3日上架新书1392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人类笔记》

作者: 特·官布扎布著

索书号:K109/27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罕见奇作,有着人类每一个成员值得一读的内容。因为,它解读了我们人类这一物种未被破译的生存密码。

在地球这个星体上,人类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对此,我们似乎了然于胸,但总是一头雾水般地模糊不清。在以往,我们都以文化记忆、帝国兴替、文明发展的线条回望过去,触摸历史,解读人类。而与此不同,《人类笔记》则以人类的生存和生存所必需的生存资源为总轴线,以进化开智、生存资源存在的方式及其演化、人类围绕生存资源的规律性运动、利益关系、利益体及其演化等为基本关注点,依托现有事关人类历史的浩瀚记录,以时而宏扩无极时而又细致入微的独特视角,品味和记述了人类自太古时代到联合国成立那一刻的艰辛跋涉,聚散离合,爱恨情仇,成败兴衰和更替演进的全程经历。惊奇地发现人性中的本能、本性及理性在人类生存中所发挥的神秘作用。进而对人类的目标、历史的方向、权力的形成、神的出现、宗教的产生,大迁徙的发生、文化的演进、帝国的兴替、文明的开化、本能的衰变、本性的肆虐、理性的成长等人类历史中曾经发生的风云大事一一进行了精心解读,一路领略人类命运一体相连的存在情形,并呈现出了一套洋溢着历史情怀的,以公正为基调的人文话语体系。

作者坚信,生存是一切生命的根本需要,而向智慧进化是人类挥别动物同类的根本原因,生存资源从原生自然物到育生自然物的变化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利益关系的合理与否则是导致人类社会百态万象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然不断发育的理性对本性贪婪的干预是人类一步步向理想的存在壮态迈步而来的关键······

因为,角度不同,看到的风景也就会不同。由于作者一直紧贴人类为生存而进行的曲折艰辛和苦辣酸甜写作,所以对历史深处的风吹草动有着身临其境的感受,对疑惑我们已久的事情有着把脉问诊的解读,对存有的偏颇和误读又进行了还原与纠正的努力,所以作品始终呈现着浑厚而灵动,深刻而风趣,理性而又激情澎湃的特点.....

作者认为:若茫然不知人类的所以然,是愧对身生为人之经历的。所以,创作本作品的目的就是:让人一书看懂人类和人类的一切!

作者简介:

特·官布扎布、本名官布扎布。内蒙古库伦旗人。诗人、作家、历史文化学者。曾任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内蒙古文联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发表作品,出版有《放牛娃》、《二十一世纪的钟声》、《蓝天飘云》等蒙古文诗集。后向蒙汉双语写作转型,翻译出版《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着有长篇历史散文《蒙古密码》、传记文学《蒙古背影——萨冈彻辰传》。曾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内蒙古文学创索龙嘎奖”“朵日纳文学奖”等奖项。主张文化的大众化传播,提倡以宽角度、正立场观察和讲述人类的历史。


《向着少女与光:巴尔蒂斯回忆录》

作者: (法) 巴尔蒂斯口述

索书号:K835.655.7/B4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巴尔蒂斯,这个让毕加索羡慕嫉妒爱的的大画家,这个赞美少女却因为诽谤争议而无法在美国合法展出的绘画大师,无论是早年以贫穷艺术家的身份流落巴黎,还是晚年功成名就隐居古堡,却始终如一地画着——并终生热爱着——少女,光,镜子与猫。巴尔蒂斯生前反对别人八卦他的生平,但最后他自己讲起来却实在够慷慨。自己的创作,童年,对艺术的看法。从母亲的情人,自己的精神教父里尔克开始,毕加索,贾科梅蒂,圣埃克苏佩里,夏尔,阿尔托,加缪,巴特耶...... 二十世纪巴黎那些几乎所有文化名人都悉数登场,一场华丽的艺术盛宴,流动的盛宴。另外,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自己的创作心路,点评了当代艺术,谈论了自己的宗教信仰及其对自己创作的激励。文字简净优美,叙述节奏明快,形式强烈,短札(每个主题基本保持一页,不超过两页)。古典而又现代:明澈,让你明明白白的感到美,而又似乎总是有一种无法参透的东西盘桓心中。其迷人,一如其绘画所给予的。

作者简介:

巴尔蒂斯(1908-2001),1908年出生于巴黎,波兰贵族之后。受“精神教父“里尔克的鼓励,自学绘画,取法古典而走入现代,风格独绝。除为毕加索、贾科梅蒂所激赏外,尤得阿尔托、夏尔、加缪等文学大师的赞叹。1956年即在MoMa举办个展,1983年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举办个人致敬展。2001年去世,曾被称为最后的具象派绘画大师。个人隐秘内敛,影响却堪比毕加索。在世时,已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


《无缘得见的年代:我的祖父母与战争创伤》

作者:(法) 伊凡·雅布隆卡著

索书号:K500/3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一对犹太人夫妇在“二战”中的悲剧人生来反思20世纪历史。这对夫妇是作者从未见过面的祖父母。作者通过采访,查阅政府档案、警察局犯人记录及当代人的一些回忆文章等,勾勒了他们颠沛流离的短暂一生。他们都是普通人,除了两个孤儿、几封信和一本护照,几乎什么都没有留下。本书较好地克服了历史学家的冷静客观和主观情感之间的矛盾,既有事实材料分析,又有文学性描绘,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兼具可读性和学术性的一部历史佳作。本书先后获得法兰西学院基佐奖、参议院历史著作奖、奥古斯丁·梯叶里奖,并由法国对外文教局、法国驻华大使馆傅雷出版资助计划资助出版。

作者简介:

伊凡·雅布隆卡(Ivan Jablonka,1973—),法国历史学家,巴黎第十三大学当代历史学教授,《思想生活》杂志创办人和主编,“思想共和国丛书”主编之一。著有《共和国的儿童》《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无缘得见的年代》,其著作多次荣获奖项。闫素伟,著名翻译家,巴黎第三大学高等翻译学院翻译学博士,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法国语言和文学教授。主要译作有《圣人无意》《萨特的世纪》《哲学书简》《十六世纪的无信仰问题》《启蒙的另一面》《人之城》《希罗多德的镜子》等。


   


《老北京述闻》

作者:黎晓宏总主编

索书号:K291/196(1)......K291/196(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全套丛书共十二卷,分别讲述了北京三千年历史文化的历史典故、人文地理、古都文脉、戏曲曲艺、风物民俗、营造史话、胡同街巷、名人故居、京城会馆、传说故事、饮食名馔、史籍志书等,内容上涵盖了北京的皇城文化、士大夫文化、市井文化等多方面内容。


《回到罗马做主人.2》

作者: (古罗马) 马尔库斯·西多尼奥斯·法尔克斯, (英) 杰瑞·透纳著

索书号:K126/132(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 回到罗马,像罗马人一样思考,虚虚实实、调侃戏谑之间,构建古今对话

★ 以生动和富有创造性的方式书写一个严肃的主题,一部充满学术洞见和深度的古罗马研究领域作品。

以古罗马贵族的视角来看,我们大概都要算野蛮人。的确,直到今天,我们还为罗马人曾经的伟大而深深折服。

本书是剑桥大学古典历史学教授、专攻罗马史的杰瑞 • 透纳先生的另一本关于古罗马史的历史VR作品。他所虚拟的法尔克斯先生,除了善于管理奴隶,还是一位典型的古罗马贵族。法尔克斯先生很以自己罗马上层人士的身份骄傲,他将告诉我们如何通过改善生活的各个方面,释放出深藏体内的罗马气质,把自己从野蛮人变成体面的罗马人。透纳先生依然担任他的评述者,将法尔克斯的话放在当时的历史语境中解释,从而削弱他某些夸大的作态和糟糕的自圆其说。


《布达佩斯国立美术馆》

作者: (意) 伊波利塔·帕西利主编

索书号:J151.5-28/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布达佩斯国立美术馆是欧洲重要的美术馆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藏有13 世纪至20 世纪众多世界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书中展示了达·芬奇、拉斐尔、阿尔布雷特·丢勒、乔瓦尼·波加蒂、乔尔乔内、伦勃朗等艺术大师的画作,还介绍了布达佩斯国立美术馆的历史、主要馆藏及相关艺术家生平。

作者简介:

伊波利塔·帕西利,美国布朗大学艺术史硕士,现为斯卡拉档案馆董事会成员及版权和国际业务拓展经理。她曾策划出版多部艺术类书籍,如瓦萨里《艺苑名人传》《约翰·拉斯金的意大利之旅》以及“伟大的博物馆”系列丛书等。王金霄,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为意大利语语言文学,已出版译作:《垃圾历史书》《企鹅经典:小黑书辑·贝尔科洛蕾夫人与神父》。


《罗曼·罗兰读书随笔》

作者: (法) 罗曼·罗兰著

索书号:I565.65/45-A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名人传》作者罗曼·罗兰是位杰出的小说家,也是个优秀的散文家。他的随笔,尤其是读书随笔,是他的散文作品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充满睿智和真知,由著名法文翻译家郑克鲁集结、翻译。

在本书中,罗曼·罗兰对那些对他影响深远的作家进行了富有感情的深入评价:刻画了将他引入文坛的托尔斯泰从一名年轻作家到人民作家的过程;以精辟的见解剖析了莎士比亚戏剧,对莎剧的熟悉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位莎士比亚专家;对读者眼中复杂难解的歌德,他也有独到的切入点,抓住了歌德思想的核心,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些经典作品。

纵横古今、横贯东西的广阔视野

作为一名享誉国际的作家,罗曼·罗兰的视野也不仅仅局限于两三位作家。书中,他对文学和艺术的欣赏纵横古今,对世界范围内的作品都给予关注:无论是古希腊哲学家恩培多克勒的诗篇残简、印度圣雄甘地的和平主义思想、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士诗人卡尔·施皮特勒的作品,还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罗曼·罗兰都乐于向读者进行介绍。

在阅读中,他从学习出发,力图发现有价值的东西,使其变为有益于自己的养分;同时,他的经典解读和阐释也为我们阅读和理解这些作家作品提供了方便。

可以说,郑克鲁先生翻译的罗曼·罗兰的读书随笔,是前人留给现代读者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1866—1944),法国著名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1913年获法兰西学院文学奖,1915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被称为“时代精神的代言人”“世界的良心”“和平主义教皇”。主要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母与子》,传记《名人传》(含《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等。

译者简介:

郑克鲁(1939—2020),广东中山人。资深翻译家、法国文学研究专家。译有《茶花女》《悲惨世界》《红与黑》《基督山恩仇记》《青鸟》《小王子》《海底两万里》《局外人》《恶之花》《名人传》等,独立译作超过1700万字。


《活着就是冲天一喊》

作者: 陈年喜著

索书号:I267/435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矿工诗人陈年喜首部非虚构故事集。

作为巷道爆破工,陈年喜深潜于大地5000米深处,用炸药和风镐轰开山体,凿出金、银、铜、铁、镍。

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是王二、德成、小渣子等同样低微的命运。后来有的人在爆炸中跑成一蓬血雾,有的被气浪削成了两半,只有他相 对幸运,只留下颈 椎错位,尘肺病,还有一只失聪的右耳。

翻开《活着就是冲天一喊》,这些悲怆炽烈的生命逐一呈现在你的面前。艰辛的劳绩,无常的生死,每一个故事,都像陈年喜在矿山深处敲下的石头一般坚硬,炫黑。

本书带你辗转中国边荒,遍见奇异风情。一路穿过长江、黄河、叶尔羌河,踏遍新疆的萨尔托海,内蒙的戈壁滩,大兴安岭的茫茫雪山……


《桑园留念》

卷壹,桑园留念;卷贰,狂奔;卷叁,十八相送;卷肆,白沙;卷伍,垂杨柳

作者: 苏童著

索书号:I247.7/872-A(1)......I247.7/872-A(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大师经典短篇全收录。此套图书将苏童自1984年至2006年的经典短篇小说全部收录,以编年的形式分为五卷,值得读者珍藏。苏童在自序中写道:“很多朋友知道,我喜欢短篇小说,喜欢读别人的短篇,也喜欢写。许多事情恐怕是没有渊源的,或者说旅程太长,来路已经被尘土和落叶所覆盖,最终无从发现了,对我来说,我对短篇小说的感情也是这样,所以我情愿说那是来自生理的喜爱。”

《桑园留念》为此套图书中的一卷。收录了:《桑园留恋》、《金鱼之乱》、《午后故事》、《外乡人父子》、《徽州女人》等等短篇小说。

作者简介:

苏童,生于一九六三年,江苏苏州人。一九八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九八三年开始发表小说。一九八七年发表《一九三四年的逃亡》使其成为“先锋派”的主将。一九八九年以后的创作风格有所变化,从形式回到故事,尝试以老式方法叙述一些老式故事,《妻妾成群》是典型的代表作。此部作品被张艺谋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小说《米》、《红粉》、《妇女生活》也先后被搬上银幕。现任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意等文字。


《罩袍之刺》

作者: 原老未著+摄影

索书号:I25/1200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罩袍,英国人称为波卡(Burka),阿富汗人叫它茶达里(Chardari),是一种长至脚踝,面部用网眼布料织成的蒙面长袍,也是外界对阿富汗女性的固有印象。

真实是一种尊严,对于探究真实,面对真实的人如此,对于终于得以真实样貌示人的人,更是如此。人们对于阿富汗的印象,似乎只有战争、童婚以及对女性的虐待。是的,以上皆为事实,然而事实不止于此。跑了几次阿富汗后,笔者深感人们的偏见就像一根刺牢牢地钉在罩袍上面,罩袍遮挡的不仅是她们的生活,还有我们的双眼。

笔者与书中的六位阿富汗女性同吃同住一起,她们是赫拉特附近小镇里教中国武术的老师卡瓦利,被时代周刊成为改变阿富汗的女性;雇佣了400名坎大哈女工(其中很多是寡妇)的绣坊老板瑞吉娜(她的父亲是前坎大哈市长,2011年被自杀炸弹炸死);吃有机食品,行为举止都不像阿富汗人的记者迪巴;因先天发育不全用嘴画画的撒谎少女鲁巴巴;开馕铺贴补家用,养出两个做女性广播的好女儿的妇人古尔赞;还有做为难民生在伊朗,如今是赫拉特大学兽医系的大学生热扎伊。6位女性,从16岁的残疾画家少女到年近半百的做饼妇人;6个故事,从前坎大哈市长的女儿到普普通通的女大学生;6种角度,从不能声张的爱情到舐犊情深的亲情。她们出生不同的省份,来自不同的民族,从事不同的工作,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性格,阿富汗女性和我们一样,没有更高尚,也没有更卑微。

笔者自认为没有权利来定义她们是什么样的人,只希望能以平视的角度,用所听所见所闻来真实呈现当代阿富汗女性的生活。

作者简介:

原未,笔名原老未,生于1986年。《中国国家地理》等多个杂志的特约摄影师,撰稿人,曾于2014年出版图文集《俺心中有一头骆驼》,足迹遍布非洲、中东、欧洲、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岛国等60余国,尤其喜欢往还没来得及被西方文明同化的地方跑,为拍摄北部山区及卡拉什民族在巴基斯坦停留三个月,也曾在非洲南部莫桑比克、瑞典斯德哥尔摩、外高加索小国格鲁吉亚各生活居住过半年的时间。从2013年9月开始专注于阿富汗人文纪实,五年间四次往返于阿富汗诸省,与当地人同吃同住,拍摄采访当地女性生活现状,真诚地记录这个被世人给予太多偏见的国家。


《红岩家书》

作者: 厉华, 郑劲松, 郑小林编著

索书号:I266/10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该书选取了车耀先、苟悦彬、韩子重、何柏梁、何功伟、黄楠才、黄显声、江竹筠、蓝蒂裕、刘国鋕、罗世文、王朴、许晓轩、张学云、钟奇、朱世君、刘振美、胡其芬、文泽、宣灏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并进行相关的解读。这些家书是红岩英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是烈士们向死而生的绝笔、力透纸背的寄语!饱含了对父母的愧疚之心、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对爱人的雎鸠之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每一封家书都闪烁着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信仰、坚持真理、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亲情和谐、无私奉献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精神的光辉。

该书既有珍贵的烈士家书手迹影印件,又有感人肺腑的解读,为读者提供了一本真实生动、震撼心灵的思想道德教育读物。从红岩英烈留下的家书中,读者获得的不仅是对红岩先烈们的缅怀和铭记,更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作者简介:

厉华,男,满族,中共党员,文博二级研究员。原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长。其长期致力于红岩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工作。

代表著作:《红岩魂来自白公馆、渣滓洞的报告》《红岩魂来自歌乐山的报告》《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保护与利用》《风雨白公馆》《路在脚下》《忠诚与背叛》《忠诚与信仰》《厉华说红岩——解读狱中八条》《抗战记忆——台湾征集图片集(上、中、下)》《红岩:从文学作品到红色旅游》《重庆谈判43天——毛泽东、蒋介石的九次会面商谈史考》等等。其主讲的《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事迹展》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巡展300余场;《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在全国巡演865场并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首届创新奖;代表的演讲报告《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红岩魂——忠诚与背叛》《中国共产党制胜法宝——统一战线》《红岩联线的运作与发展》在全国各地演讲2000多场。

郑劲松,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西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大宣传教育中心专家组成员。曾在《中国作家》《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等报刊发表诗文、小说300余篇(首),获孙犁散文奖、林非散文奖、徐霞客旅游文学奖,连续3届重庆晚报文学奖,著有《永远的紫罗兰》等书。

郑小林,女,1976年9月,毕业于四川教育学院,现任中共大安区委党校教务股副股长,讲师。主要从事党史党建、红色文化方面研究,多个课题在省市获奖,多篇论文在《四川教育》《科学教育前沿》《科学导报》公开发表。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修订版》《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2,终身学习 终身成长》

作者: 常生龙著

索书号:G63/120-A     G63/120(2)-A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毫无疑问,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必要途径。对于教师而言,读书不仅是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专业发展的一条捷径。漫长的阅读之旅,是一段艰苦而欢喜的修行。作者根据多年的阅读经验,精选教育类著作,阐述从中得到的诸多收获,带领读者领略阅读之美,汲取教育智慧。本书适合中小学幼儿教师阅读和培训。

踏上了阅读之路,

就意味着你选择了一种终身成长的生活方式。

每一位教师都要练就十八般武艺,

阅读会让你的修行不断提速。

这是一幅帮你突破思维边界、获得内在提升的阅读路线图。作者从近800本图书中,精选50本有影响力的好书,帮你了解自己,认识未来,开启你的悦读之旅,进而成为独立思考、不断精进的终身学习者。

作者简介:

常生龙,河南武陟人,上海市物理特级教师,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管理贡献奖”、《中国教师报》“2011年度全国十大最具思想力教育局长”、《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等荣誉和称号。《中国教育报》《上海教育》等报刊专栏作者,《教师博览》签约作者。


《重建中国社会学》上下册

40位社会学家口述实录:1979-2019

作者:周晓虹主编

索书号:C91/731(1),C91/73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选题全称《重建中国社会学:40位社会学家口述实录(1979—2019)》,旨在通过访谈自中国社会学恢复与重建以来成长起来的40位华人社会学家——例如苏国勋、周晓虹、边燕杰、赵鼎新、周雪光、林南、谢宇、叶启正等人,探索中国社会学40年来的重建之路、本土化方向、对中国社会变迁及改革开放的认识等。在中国社会学恢复与重建40周年之际,本选题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学及整个社会科学快速发展、整体提高的最好证实,将对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年轻一代的社会学的想象力和学术水平的提升、大众对社会学的理解产生重要的影响。

作者简介:

周晓虹,男,1957年生于杭州。自1977年起先后考入南京医学院医学系、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和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并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