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 闻

闭馆不碍流通,服务永结真情——疫情期间图书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

自封校以来,虽天寒地冻,但图书馆每天都有温暖的故事发生。管控条件下图书馆对师生开展线上服务,受到师生的欢迎与好评,也由此感受到学生的温情、礼貌和爱心。

十一月份的初始,是考验师大人的日子,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师大师生的素质和涵养。在不能开馆的时间里,考虑到师生对文献的需求,图书馆将服务从线下改为线上,通过钉钉群、微信群、OPAC等各种线上渠道为师生提供文献与服务。最受欢迎的是借书服务,为了满足师生对于图书的需求,图书馆将借书改成电话、OPAC、微信群、钉钉群等多种方式的委托借阅,读者通过以上任何渠道提出所需图书的信息,值守馆员都会将图书找到,并想办法通知读者,再将图书送到读者手中。十几天的时间里,负责找书的馆员每天走路的步数多达2万步,从图书馆五楼的社科、语言文献中心到图书馆一楼的借阅一区,足迹遍布图书馆的所有藏书区域。工作时间从早上睡醒开始,到晚上结束,任务紧时,全体值守馆员一齐上阵。校园网格化管理,致使学生取书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晚上不论几点,一个电话打来,馆员就冒着寒风递送图书。

图书馆不断根据读者反馈情况,适时调整借阅规则,特殊时期打破常规,确保每一位读者不受限地借到所需图书。由于是委托借阅,不能见到实体书,部分读者无法精准定位所需书籍,图书馆员就利用专业知识,或扩大检索范围,或寻找替代方案。有时为一本预约图书,需要找出十几本书来,总是千方百计满足读者的需求。

辛苦的工作换来的是学生的理解与感激,有的学生取书时送来了热热的咖啡,有的学生拿着三颗甜甜的糖果,还有学生取了书向馆员深深的鞠躬,也有学生关心的告诉馆员别累着、冻着,我们总是被感动的热泪盈眶,直夸学生懂事、礼貌、温情有爱心。这就是我们师大培养的学生,特殊时期,展现了他们的真实风采,有爱心,能理解老师的辛苦,能为别人着想,知道用一点小小的行动,温暖别人的心情。

图书馆值守馆员表示,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同学们服务,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文献知识,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做好坚强的后盾。


付出的“满满”



收获的“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