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读书月

“一拍一世界,方寸观天地——缩微文献阅读体验周”活动圆满落幕

《泰晤士报》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一份报纸,自1785年创刊以来,至今已有230年的历史。它熬过了时光的腐蚀,尽显动人心魄的沧桑之美;它承载着波澜壮阔的世界历史,囊括了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和娱乐等多领域,传承底蕴深厚的世界文明,被《不列颠百科全书》誉为世界“第一报纸”。图书馆收藏的泰晤士报(1785-1949年)缩微胶片资源,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利用价值,如何让宝贵的馆藏资源走出深闺,激发其服务社会的功能,是我们图书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让我校读者体验缩微文献体积小、重量轻、信息存储量大,易于检索、便于长期保存等优势,更好地化解宝贵文献“重藏轻用”的矛盾,图书馆特藏书库以“一拍一世界,方寸观天下”为主题,于2020年10月11日—16日开展了《泰晤士报》缩微文献阅读体验周活动,为广大读者打造了一个触摸宝贵文献的平台。此活动以缩微阅读形式开展,深受读者欢迎,吸引了文学院、外国语、国际交流、历史、教育、数信、资环等学院学生前来阅读,累计接待读者110余人次,在弘扬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也给广大读者带来了惊奇新颖的阅读体验。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力求取得实效。一是精心组织,落实责任。陈素清、姚秀敏老师积极组织策划,成立了缩微文献阅读体验周活动小组。由陈素清老师负责技术指导及制作PPT,王杏允、张开凤、赵新莉、文志勇、司敬新、张梅平、樊会霞7位老师负责现场引导及宣传报道,责任到人,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制定方案、精准实施。活动本着“宣传到位、讲解到位、指导到位”三原则,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大屏幕滚动播放活动宣传、缩微文献知识培训、体验指导等形式,细化每项活动举措、时间节点,确保广大读者了解缩微文献相关知识与利用方法、掌握缩微阅读技巧、提升阅读体验。三是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每天由1位老师负责,解答读者相关咨询,参与读者阅读体验。阅读机前,读者充满热情与期待,不断向老师请教缩微阅读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技巧,指导老师亦或调节阅读屏幕的分辨率,为读者清晰重现胶片细节;亦或旋转切换画面,方便读者快速浏览文献内容;亦或传授掌控播放速度,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阅读现场处处留下了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成就了广大读者满面的笑容。

缩微文献藏宝库,电子阅读显神威。当缩微文献与电子化阅读方式相遇,既满足了读者一睹文献原貌的快感,又在方寸间纵览了天下风云;既唤醒了沉睡在历史长河里的厚重文字,又使数百年积淀而成的丰富文化熠熠生辉。一拍一世界,方寸观天地,何乐而不为!


认真调试

细致讲解

快乐体验

快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