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光影阅读

第六届光影阅读“光影阅读,精彩升级”活动圆满落幕

光影阅读活动,始终是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中的明星品牌,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活动着眼于以观看经典电影引领学生进行经典阅读,并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2019年10月12日至12月6日期间,图书馆举办了第六届“光影阅读”活动,并且对活动进行了升级,亮点纷呈。

活动亮点一:第一次采用双主题模式。2019年建国七十周年,我们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优秀影片展”为主题,放映了《建国大业》《红海行动》《战狼Ⅱ》三部影片,均为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关于推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活动影片的通知》中推荐的21部影片之列。后应同学们强烈要求,加映了我馆收藏的30毫米胶片电影《集结号》,让同学们领略了胶片电影的独特魅力。

2019年上半学期,我校三个专业进行了师范生认证,在认证过程中需要图书馆在资源和服务等方面的配合。为了为下一次师范生认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决定2019年的阅读推广活动围绕“师范生”展开。光影阅读以“教育篇.师范生专场优秀电影展”为主题,放映了《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心灵捕手》《无问东西》四部电影。双主题模式,代表着光影阅读活动与图书馆整体工作的进一步结合。

活动亮点二:加强了对导读的管理。光影阅读活动强调以观影带阅读,非常重视导读的作用。本届光影阅读中,读者协会成立了专门的光影阅读导读小组,每次电影放映前一周,要写出导读词,并提交部长和指导老师审核,同时进行试讲。对于导读的内容也有了更严格的规定,要求必须有推荐书单,同时保留导读词的文字稿。经过一系列整改措施,本届光影阅读导读水平明显上升,效果显著。加强对导读的管理,代表着光影阅读活动在内容上更加规范化。

活动亮点三: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预告片。在张涛老师的努力下,带有“光影阅读,敬请关注”字样的预告片在大屏幕上出现的那一刻,引起学生的一片欢呼,热烈鼓掌。同时,张涛老师在活动海报上也进行了创新,视频与图片相结合,版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生动。有了自己的专属预告片,标志着光影阅读作为品牌栏目,在形式上日臻完美。

活动亮点四:形成了属于“光影阅读”活动独特的行为文化。在读者协会指导老师杨堃的建议下,从本届光影阅读开始,每次电影结束后,同学们不再匆匆退场,而是在灯光亮起的那一刻,热烈鼓掌。这意味着光影阅读活动已经从单纯的阅读推广活动,初步升华出属于自己的活动文化,成为增加学生凝聚力,提高学生自豪感的精神家园。

经过了三年的不懈努力,“光影阅读”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同学们的认可,也承载了同学们越来越多的期待。放映期间,场场爆满,秩序井然。越来越多的学生提供积极的反馈,除了表示感谢,还会为光影阅读出谋划策。在感恩节前夕,观影学生们自发地要求,为默默付出的张涛老师,及读者协会的同学们鼓掌致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光影阅读,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