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1.08) 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获得了38金、32银、18铜的优异成绩。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奥林匹克运动倡导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鼓励人们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不甘于平庸、要朝气蓬勃、永远进取、超越自我,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限。



《奥运腾飞:2008年的中国》

作者:杨文利著

索书号:K275/1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书以生动的文笔和翔实的资料记述了2008年前后中国发展的历史: 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 共同抵御自然灾害, 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 两岸实现“三通”, 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等。本书采用纪事本末体, 将研究性成果以讲故事的形式诉诸文字。



《奥林匹克内幕》

作者:(加拿大) 理查德·W·庞德著

索书号:I711.35/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图书借阅三区

每隔两年,总有几个星期,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夏、冬两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欣赏运动健儿的丰姿,感受体育竞技的精彩,为国家荣誉而欢呼。

但近几年来,奥林匹克的理想被蒙上了丑闻、贪婪以及腐败的阴影,行贿受贿,服用兴奋剂,政治阴谋以及剥削利用等等现象,屡屡发生……

对此,身上国际奥委会的庞德没有视而不见,他毫无顾忌地揭露了奥运会的全部内幕(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他将謻奥运会上备受争议的事件和问题公之于众,如盐湖城冬奥会受贿丑闻,200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裁判风波,恐怖事件,人权问题,国际奥委会的商业运作,体育官员的行为以及兴奋剂丑闻,他认为这些都是体育运动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

庞德曾参加过奥运会,并担任子四届国际奥运会的副主席,国而得以目睹并亲历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体育和政治的风云变幻。他在本书中生动地描述了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以及公司赞助的谈判过程,政治上的勾心斗角以及国际体坛幕后的种种阴谋诡计。



《奥林匹克之梦:中国与体育,1895-2008》

作者:徐国琦

索书号:G812.95/1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奥林匹克之梦》利用最新的档案资料,从一个百年的视角来审视中国的体育,探索了为什么中国在20世纪之交痴迷于西方体育,以及这与中国寻求国家和国际认同的关系。通过对乒乓外交和中国处理各种体育赛事的案例研究,本书提供了意想不到的细节和对中国重大外交政策制定过程的不同寻常的见解──这些见解将帮助读者理解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动。



《直到世界尽头》

作者:林丹著  

索书号:K825.47/L0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不是你今天感觉不好,就可以随随便便输掉的。”

我要告诉你们:千万不要忘了,我只是个普通的小伙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是可以做到让别人刮目相看的。

世界羽毛球比赛排名第一的运动员林丹,首次出书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

“从5岁开始练习羽毛球到成为世界首位拿到羽毛球全满贯的运动员,林丹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如何在逆境中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如何在人生低谷沉住气等待转机?除了剖白自己的心路历程外,林丹更书写了与教练、队友、对手的相处以及与妻子谢杏芳的感情。给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的林丹。”



《独自上场》

作者:李娜

索书号:K825.47/L0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想要获胜,你必须发自内心地渴求胜利,你要非常、非常、非常地想要获胜。你对胜利的渴望,要像在沙漠中跋涉,濒临死亡的人对清水的渴望一样。然后,你才有希望,仅仅是有希望,获胜。”

本书,将为你还原一个最真实最血肉鲜活的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