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光影阅读

第四届光影阅读“科幻让未来有可能”活动圆满落幕


科学为基础 想象为源头,科幻让未来有可能。从2018年11月9日到12月21日之间,我馆联合超星公司,举办了第四届光影阅读活动。承接着第三届光影阅读的主题“科学巨人传”,呼应着第八届盟府讲堂的主题“科学之美”和2018光影阅读的主题“读世界.科学篇”,第四届光影阅读主题确定为“科幻世界”,我们选择了四部在科幻史上不同类型的四部经典片,为同学们导映。这四部电影分别是《火星救援》《移魂都市》《明日边缘》《2001太空漫游》。

本次活动与超星公司联合举办。活动前期,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超星集团负责了活动方案的策划及微信推文的撰写,同时制作了宣传海报、宣传单页和易拉宝。同时,图书馆读者协会的同学进行了共八场校园地推活动,利用“超星学习通”、“QQ群”、“读协公众号”进行活动组织、宣传工作。随着活动的进行,天气逐渐寒冷,但是读协的同学们每周的推广工作都能出色的完成,光影阅读小组每周都有新成员加入,在一周内下载学习通、加入学习小组的人数就突破861人。

在读协的组织下,虽然每场电影放映都人数爆满,但观影秩序井然。电影开始前,读协的导读员们会带着精心准备的内容,引领同学们进入本期的主题电影,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并推荐相关图书。电影放映结束后,同学们立刻在学习通小组里发表了话题表达自己对电影的看法,虽然有些只有寥寥几句,但都是同学们的所想所感,这些也正是我们一直提倡的碎片化交流。通过学习通这样一个简单易操作的交互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思想交流和碰撞。

四部科幻电影放映完毕后,经过图书馆老师对观影与阅读笔记的筛选以及学习通后台的统计数据,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特殊奖5名。颁奖活动在图书馆四楼放映厅举行,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姚秀敏老师和读者协会指导老师杨堃老师莅临现场并给获奖同学颁奖。

除了“科幻世界”的主题,我们还组织了“历史上的今天”主题。在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77周年的当天,放映了忠实记录珍珠港事件的经典历史战争片《虎虎虎》,12月21日放映了同样反应珍珠港的影片《珍珠港》。

第四届“光影阅读”活动,观影人次超过1200人次;学习通使用量达到200多万;活动负责人账号话题被阅读数达到800次;其他同学话题被阅读数超过2266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光影阅读活动我们在三个方面做了改善:第一,对影片的选择,更加侧重经典、艺术性强的影片,比如《2001太空漫游》和《虎虎虎》都是在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片子,但学生们对这些电影的了解却有限,这样的经典电影对提高学生们的审美有非常大的好处。第二,我们加强了导读,读者协会组织了光影阅读导读小组,力求让学生们在审美和拓展阅读方面得到更多的收获。第三,我们开始尝试把反应同一主题的不同影片放在一起供同学们观赏,《虎虎虎》和《珍珠港》让同学们在比较中了解不同的电影叙事风格带来的不同感受。

本次活动特别感谢张涛老师的付出,正是他确保了活动的开展。从片源的选择,到各种技术问题的解决,到审片,到大屏幕宣传,到放映,到提供导读建议……每个环节张涛老师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没有他的努力就不会有光影阅读活动。感恩节来临之际,同学们自发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张涛老师,表达内心最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