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试用资源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红色文献数据库”试用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0

    “红色文献数据库”是“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的一个专题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完成,包含红色图书、红色期刊、红色报纸三大版块,可分类浏览版块内容,也可实现跨库检索,文献总量超过100万页,总容量200GB。

    图书版块
       红色图书6300余种,包含马克思主义著述的早期经典译本,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经典著述,毛泽东《论持久战》的各种版本,太行、太岳、晋察冀、山东等地新华书店,以及解放社、东北书店、光华书店、大众书店等出版的政策文件、宣传读物、文艺作品等。图书文献来源以中国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为主,所有书目都与“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普查数据进行了挂接,保证了书目的权威性。

    所有图书都可实现全文检索,全文检索采用检索结果预览,点击后在图像中精确定位的方式,大大提高文献的利用效率。此外,还提供任意词、书名、作者、出版者、出版年、出版地、关键词等检索;可通过图书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图书;检索结果可自动按图书分类、作者、出版社、出版年进行聚合;检索结果可按书名、作者、出版年进行排序。

    期刊版块
       红色期刊一期上线近100余种,既包括延安出版的《共产党人》《北方红旗》《布尔塞维克》《八路军军政杂志》《解放》等刊物,也包括“左联”等革命团体在国统区出版的进步刊物。反映了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新中国成立的全过程。

    期刊提供按刊检索、按篇检索、高级检索、全文检索四种维度的检索。其中按刊检索检索项为任意词、刊名、编者、出版者、出版地、出版年;按篇检索检索项为任意词、篇名、作者;具备高级检索功能,可以进行组合检索;可通过期刊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期刊。与同类数据库相比,本库的特色功能为:可全文检索、篇目间迅速跳转、浏览与下载同步完成。

    报纸库
       红色报纸一期上线70余种,既包括《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知名报纸,也包括各解放区、根据地出版的《冀中导报》《冀热察导报》《冀晋日报》等稀见报纸,特别是独家披露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各地短暂出版的《邯郸日报》《新洛阳报》《豫西日报》等30余种,史料价值极高。报纸可实现篇目检索、热区导航、篇目定位和下载,部分可全文检索,全文检索以篇目为单位,可实现检索结果的预览,和命中词的高亮显示。

    本数据库采用IP控制方式,提供在线访问及本地数据安装服务,无需安装客户端,可直接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和下载。浏览器支持IE9及以上版本、Firefox、Chrome等主流浏览器,无需安装其他插件。

    访问网址:http://red.nlcpress.com

    试用时间:2021.9.9-2021.12.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