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书馆>>首页>>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为帮助读者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教育理念,图书馆遴选和整合了一批不同教育理念的书目。点击书名,有该书内容简介、其馆藏纸质图书信息、读秀电子图书的链接。同时,部分图书与豆瓣书评、网易读书、百度文库、新浪读书等门户网站做了链接,以方便读者深入阅读 。

1.《靠自己去成功》刘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  刘墉说:“这本书是我新教育观下的产物,表面上它与传统教育一样,但潜在主张‘自由教育’。如果我是比尔·盖茨的爸爸,知道儿子居然大二要从哈佛辍学,我会不会支持他?如果我是李安的父亲,知道儿子居然去搞电影,我又会不会阻止?如果我阻止了,还会不会有今天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大导演李安。”刘墉说他原来教育儿子的时候扮演过一段强权,什么都替他安排好。但经历了这么多年,他发觉,每个人都有他的特质、他的优点,以及他走出去自己闯天下、自己去受苦的本领。这本《靠自己去成功》虽然是写自己女儿的,但刘墉希望,透过它,给每个人的女儿看、每位父母看。

2.《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刘道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是刘道玉在沉默了十六年后第一次把自己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揭开了许多隐秘的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它将唤醒他们武大学子心中最美好的记忆,重回武大的黄金岁月,同时也是对弥漫在他们心中的刘道玉情节的最圆满的注解。作者毕生从事教育改革事业,他的许多改革措施和眼光具有前瞻性,他在书中保存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与思索,如大学价值取向、高等教育模式、大学校长遴选等等,对于问题重重的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3.《创造  一流大学之魂》刘道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是作者历时10年的思考与研究所得。该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其论述包括办学理念、大学校长、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派和学风等各个方面,而“创造”二字像灵魂一样贯穿于全书。本书的阅读对象是大学的领导者、教师和广大管理人员

4.《创造教育概论》刘道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  《创造教育概论(第3版)》是创造学与教育学交叉的边缘学科。早在20世纪初,美国就开始了创造教育的试验,但它作为一门学科是在40年代末形成的。作为中国研究创造教育最早的人之一,刘道玉先生历经8年的积累和思考,完成了我国第一本系统论述创造教育的著作——《创造教育概论》。

5.《创造思维方法大纲》刘道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内容包括怎样学好《创造思维方法课》,管柱钻孔法是怎么发明的,“第五大发明”的骗局是怎么戳穿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

6.《我的教师梦》钱理群,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7.《做教师真难,真好》钱理群,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是钱理群教授近年重要序言、重要讲话及与普通中小学教师、学生通信的合集,集中了其对教师、育人、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的新思考。

8.《语文教育门外谈》钱理群,广西大学出版社,2003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  近年来关于语文教育改革的广泛讨论中,钱理群先生成为一个关注的中心。本书系第一次辑录钱理群先生关于语文教育和青少年素质培养的精彩论述。见解锋锐而新颖,语言优美,为当今思想界、教育界一别开生面的作品。

9.《心灵的教育》朱永新,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新教育实验的,第二部分是关于教育发展历史的,第三部分是关于中国教育的重大现实问题的。

10.《我的教育理想》朱永新,漓江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被专家学者及广大教师举荐为教师、校长、教育工作者必读名著。  作者从十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理想教育,分别是: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校长、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体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劳动技术教育,用远大的教育理念深入探寻未来教育的理想和理想的教育,用精辟的语言勾画了21世纪教育理想的灿烂和辉煌,阐述教育的伟大使命和责任,使人们对未来的教育充满信心。

11.《新教育》,朱永新,漓江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简介:  《新教育》全面阐释新教育实验的理念和观点,方法和步骤,展示美好愿景,阐述实践感悟,解答疑难问题,是新教育实验的总结和指导,是教师改变方式、发现自我、创造价值的行动指南,是新教育实验的入门书。新教育,意味着一种教育理想,一股教育激情,一份教育诗意,一项教育行动。新教育实验自启动以来,显示了其非凡的感召力,至今,正在形成燎原之势。其理论和实践让很多身处“迷茫”中的教师找到了方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让无数教师感动、感奋,进而投身其中。
《新教育》第一辑阐释什么是新教育,新教育的精神、学理基础,新教育的四大改变、六大行动,新教育的儿童课程、教师发展……第二辑是新教育实践的感悟,第三辑是教育热点问题的探讨。

12.《我所理解的教育》朱永新,湖南出版社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本书精选了国内外近50个真情教育故事,从不同的侧面揭示出不同的人对教育所产生的不同理解。其中既有从事了教育工作二十几年的老教师的真心感悟,也有国外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新理念、新想法,而更多的则是普通家长对学校、对老师、对孩子的殷切希望与美好寄语。

13.《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朱永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本书是朱永新教授对教育理想的激情描述和对当下教育问题的深刻剖析。不管是微观的教育细节探究,还是宏观的教育发展思考,朱永新教授的思想都建基于这样的教育理想:让所有的师生都过上幸福完整生活。

14.《改变,从阅读开始》朱永新,天津教育出版社,2007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选编了十九位智者的讲话(少数是文章摘选)。这是一批活跃在上个世纪中国文化舞台的大人物,他们学贯东西,出入佛老,担当着接续中国文化慧命的历史重任。这些讲话是对中国文化的集中解读,虽然从儒家、佛家、道家等不同角度,但它们实质上说的是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人的安身立命之道。

15.《大学生与现代社会》朱永新,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从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角度对大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的人生课题进行论述,阐明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和方法等。

16.《新教育之思》朱永新,山东友谊出版社,2007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当代学术界的一批精英,他们之中的佼佼者,以其丰富的人生经历、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天赋才能。静守书斋,破读典籍,“焚膏油以继晷。独兀兀而穷年”,在各自从事的领域里卓有建树,其造诣渐臻纯青,在学坛颇有影响,甚至名及海外。但是,…...

17.《写在新教育的边上》朱永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作者曾当选为《南风窗》“为了公共利益”2003年度人物,中央电视台“2005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中国教育电视台等10家单位联合评选的“2005中国教育英才”。著有《我的教育理想》、《新教育之梦》等20余种著作,作品结集为《朱永新教育文集》(10卷本)。这是一本激发教师与学生的精神状态的书,也是作为新教育实验的一个重要理念。

18.《周国平论教育》,周国平,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目睹弊端丛生的教育现状,哪个有责任心的中国人不在为教育忧思?身受弊端的危害,哪个心力交瘁的家长不在把教育埋怨?那么,作者也和大家一样,只是以一个公民的身份发表一些感想罢了。

19.《摸不着门》,孔庆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辑录了孔庆东关于教育、教师、语文教学的大部分文章,文章写作时间跨度长,内容精练,思考深入。本书稿涉及当代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现代文学与语文教育的关系、高考与语文素养的关系等,包括教育、语文、校园三个方面的内容。

20.《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凌志军,山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成长”是一个关乎教育,人才乃至整个社会的话题。本书谈的正是一批最优秀的中国人成长的过程。他们并不拥有一个比我们更聪明的大脑,所经历的教育制度和我们的也没有什么不同。那么,他们凭什么变得和我们不一样。

21.《班主任》陈楠,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书中讲述了90后在面对生活和学习时表现出的困惑和彷徨,讲述了教师在面对生活中工作冲突时的无助和无奈,同时还讲述了家长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在孩子的世界里的起着重要的作用。

22.《这样进名校,解析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熊丙奇,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7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这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入学模式。从各种迹象看,这种入学模式,会逐渐成为今后大学入学模式的主流,或者说,成为重要组成部分。解读这种入学模式,可以让高中学生知道,自己在未来,会接受怎样的挑选;自己在中学阶段,应该培养怎样的能力与素质。

23.《我的重点班》,游森朋,群言出版社,2009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作者在本书中回顾了自己任教于台北市立建国高级中学数理资优高中班三年的经历,与这些高材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讲述了他如何将一群天资过人的孩子培养成成绩优秀,出类拔萃的毕业生;又是如何处理学生们的种种问题,上网,看漫画,课外活动等等。

24.《数学思维教育论》郭思乐,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本书是一本数学思维教育的理论专著,内容涉及数学思维教育目的论、数学家的数学思维论、数学思维教育过程论、数学思维观念论、数学思维教学论等,适合数学教育研究者参考使用。

25.《教育走向生本》郭思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本书结合作者所开展的从加强知识发生过程直到生本教育的实验研究。对生本教育的意义、概念、产生背景、哲学思考、主要观念和操作体系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作者对生本教育体系与师本教育体系作了系统的比较研究,深入阐述了生本教育体系的价值观、伦理观和行为观,探讨了生本教育体系的哲学基础,并对生本教育的课程论、方法论、评价与管理以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是一部哲理性强而又生动活泼的学术专著。

26.《教育激扬生命:再论教育走向生本》郭思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书中用丰富的实例反映了学生积极、愉快、高质、高效的课堂学习,以及终端考试的优异成绩,揭示了生本教育以生命为本的实质。  书中提出了儿童起点非零并拥有人的发展的全部凭借,基础教育之本应是保护和依托人之生命自然,德育的真正基础是儿童的美好生活,课程应从符号研究回归符号实践,教学本质是学,教应转化为学等重要观点。  书中揭示了在教育中显现的生命力量的神奇,贯穿了教育从控制生命转向激扬生命的主题,打开了教育全面依靠学生的崭新思路。  本书文笔优美,观点独到,富有创见,既是一本哲理深邃放达而又生动活泼的学术专著,又可作为中小学师资培训教材。

27.《谛听教育的春天:郭思乐生本教育思想随笔》郭思乐,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生本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也是以生命为本的教育,它既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理念。以这种理念为指导,在祖国内地、香港、澳门等地100多所中小学、职业中学、幼儿园等进行实验,成效显著,获得意义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生本教育同时是一片肥沃的思想土地和智慧田野,《谛听教育的春天:郭思乐生本教育思想随笔》为作者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有从文化层面上对生本教育的诠释,也有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解决,更有对当今教育问题及走向的沉思。

28.《教育是一种大智慧》林格,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链接:豆瓣书评     读秀阅读

简介: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发展,教育的过程就是发掘人的天性、潜能以及潜在价值的过程。教育必须立足于培养是具备健康人格的现代人,或者说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让受教育者学会做人,从这个角度而言,教育决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而应当是一种综合人文素养,是一种大智慧。有了大智慧,即使孩子是班上成绩最差的,他依然可以有辉煌的将来;没有大智慧,即便孩子在校的成绩再优秀,将来也可能泯然于众。因此,所有的父母和教师都应当重新学习儿童教育这门专业的功课。

书中试图从“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教育必须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关系第一、教育第二”、“父教是不可缺少的”、“和谐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沃土”、“读书重要还是网络重要”、“教育的目标是学会做人”、“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厌学是世界上最大的难题”、“一切教育最终都将归结为习惯的培养”十个不同的角度来探讨,并对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步骤给出了76个可行性建议。

本书是作者多年来进行教育实践的一个研究总结,是作者的代表作品之一。

29.《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林格,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是作者的代表作。第一次将养成教育的概念进行系统化研究,写作历时八年,行文尽量通俗易懂。可以预见,本书将受到广大学校教师特别是家长的推崇。

30.《怎样提高智力》林格,新世界出版社,2006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以课题研究为基础,科学、权威、实用,案例丰富,是多位资深教育名家的集体智慧,编撰过程前后向加长达五年之久。全书内容由浅入深,从简到繁,是青少年及家长亲子共享的优秀读物,也是中小学生实施养成教育的核心资料,本书在教育界将产生重大影响。

31.《快乐教育18法:轻松做老师,教出好学生》东子,漓江出版社,2007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  如何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鼓励孩子保持自信,如何教育调皮的学生,如何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寓教于乐,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在本书中,东子深入浅出分析了教师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学生在学习压力下的窘况,为中小学教师提出了18条快乐教育的建议,让孩子在快乐的教育中快乐地成长。读一读本书,您会得到不同的教学理念和快乐体验。  这是著名教育实战专家、心理专家、“快乐教育法”倡导者东子继畅销书《最快乐的家教》之后,倾情推出的快乐教育新作。

32.《教师的第九个小时》刘恩樵,  刘祥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是教师对个人教余生活情趣的叙述与展示,分为“过往:弹指间的岁月”、“那人:山里那扇窗”、“至情:相依最美”、“师生:怀念莫若相见”等专辑。

33.《与优秀教师同行》刘恩樵,  刘祥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链接:读秀阅读

简介:本书收录了有关中小学师资培养的文章,包括“梦想没有尽头”、“老师,您可以做点什么”、“心灵的秘密”、“因为热爱”、“一意孤行”  等。

34.《教育是没有用的——回归教育本质》林格,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链接:林格新浪博客

简介:《教育是没有用的》是作者林格若干年来对中国教育考察、实践、研究的心得。本书指出了中国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环境的最大问题,我们过于迷信教育技术,迷信教育的目标是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可以实现的,结果导致中国的家长太累,教师太累,孩子也太累,而教育生产力却很低下。本书倡导回到教育的本质,让孩子成为教育的主体,把家长和教师都解放出来。本书立意深远,说理清透,是一本可能会对中国教育观产生重大影响的教育理念性作品。

35.《什么是好的教育——学校教育的哲学阐释》刘铁芳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8月

链接:读秀阅读

刘铁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道德哲学和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是国内知名的青年教育学者。本书以教育哲学的思考介入当下学校教育,抓住如何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欲求这一教育的灵魂性问题,展开学校教育的各个基本要素的哲学解读,主要包括教育、学生、教师、教学、学校和校长六个关键词,借以阐发学校教育的基本理念,进而展现好的学校教育的图景及其可能性:学生迷恋着美好事物,教师心向着学生,以成就学生为己任,校长在理念世界中紧盯着学生健全发展的同时,在现实世界中心向着教师,师生共同浸润在自然与人文彼此辉映的校园之中,共同造就蓬勃向上的学校生命气象。

36.《生命化教育》冯建军等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3月

链接:读秀阅读

生命化教育是对教育的一种重新解读,是“以人为本”时代的教育哲学。直面生命,遵循生命的特性,促进生命全面、自由而个性化地发展,是生命化教育的追求。在实践中,生命化的教育就是要凸显生命的灵动,焕发生命的活力,激励生命的创造,丰富生命的意义。本书论述了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并具体探讨了这一理念在德育、课程、课堂、班级管理、学校生活和教师发展等方面的表现和实施要求,既有一定的理念深度,又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价值。全书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生命的关切,语言优美,可读性强。

37.《教师的力量》魏勇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

链接:读秀阅读

魏勇,1970年生,北京十一学校历史特级教师。作者反思自己20余年与“真实的教育”相遇的经验,以幽默的语言和犀利的笔锋,解剖种种教育现象,揭示其背后蕴涵的教育文化。“知识不是用来改变命运的”、“读书不是越多越好”、“教育就是一个滑头”、“CEO综合征是中国优秀教师的通病”等观点令人耳目一新;“教育的力量来自教师的真实存在”、“要做有种有料有趣的教师”、“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又催人奋起,给人温暖。真实的教师是有力量的,教师的力量就是教育的力量。

38.《我的教育理想》(增补本),朱永新著,漓江出版社,  2018年12月

链接:读秀阅读

一本激动人心的教育名著,一本洋溢着理想主义情怀和浪漫主义气息的教育诗篇,畅销十多年,历久弥新。朱永新是当代著名教育思想家,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上篇从理想学校、理想教师、理想校长、理想学生、理想父母等十个方面,阐述了作者心中的理想教育;下篇是对教育活动中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录,围绕教育现代化、创新教育与民族凝聚力、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等问题,进行冷静的分析与深入思考。

39.《面向个体的教育》李希贵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2014年2月

链接:读秀阅读

一所中学,没有了行政班,没有了班主任,没有了班干部。4000多名学生,4000多张课表,1430个教学班,100多门课程,200余个社团,40余款校服……这是北京十一学校。这些归因于一场静悄悄却震撼人心的改革。多年来,李希贵校长和他的团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调整组织结构,进行各种激动人心的创新。在十一学校,“因材施教”正在落地。在《面向个体的教育》中,李希贵校长记录了这场改革的心路历程。在书中,读者能感悟到改革的艰难,分享改革者的智慧和创意,体会到改革者的追求和魄力。这是一本“做”出来的书。

40.《让教育真实地发生—北京十一学校的教师智慧》,沈祖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年12月

链接:读秀阅读

在这所学校里,教室以授课教师的名字命名,充满了学科特色和教师个人风格的布置,使之成为学生最爱待、最向往的一个熏陶濡染的教育场;这就是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和他的团队,历时多年,精耕细作地进行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改革,带来了学校生态的全面转型,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充分发展成为了可能,也让每一位教师在这场变革中找到了更深层次的责任和更崇高的使命。本书以400多位优秀教师的创意、200多张教育海报,可谓该校变革全景的“微缩图”,提供可视化、可迁移、可操作的教育策略、方法与工具,读者在轻松阅读中便能感受到改革者的坚定信念和胆识魄力,能体会到改革的酸甜苦辣和坎坷曲折,更能分享到改革中的思考、智慧、创意和感动。

41.《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尹建莉著,作家出版社,  2014年8月

链接:读秀阅读

本书的特点是紧贴当下教育现实,还原教育真相,让大家看到美好的教育并不复杂,有效的教育往往是朴素而简单的。作者依据经典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以学者的严谨和妈妈的亲和,对大家面临的种种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解读,并指出教育面临的种种误区,同时为读者提供出许多可操作的方法。

42.《西方著名教育家的成长之路》,杨光富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链接:读秀阅读

在人类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出现了为数众多的教育大家,正是他们的思想的引领,才有了今日世界教育的巨大进步。本书采撷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最有影响力的16位教育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普罗泰格拉、昆体良、蒙田、夸美纽斯、洛克、卢梭、裴斯太洛齐、赫尔巴特、福禄培尔、杜威、蒙台梭利、马卡连柯、苏霍姆林斯基,通过他们的成长故事与教育实践经历,梳理了他们的教育思想及其对后世的影响,使教育工作者对一些重要的教育史实有了基本的观感和掌握,提高理论素养,为教育实践提供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理论指导。

43.《现代西方教育哲学》陆有铨著,河南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

链接:读秀阅读

本书按照时间的线索,介绍、评述了20世纪以来西方教育哲学的下列几个重要流派:进步主义、要素主义、永恒主义、改造主义、新行为主义、存在主义、分析教育哲学、西方“新马克思主义”,并对每一个流派的思想渊源、产生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以及诸如教育目的、课程、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等主要的教育主张,都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以及中肯的分析和评论。作者陆有铨出生于1943年,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