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1996年6月由原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河北师范学院图书馆、河北教育学院图书馆、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合并而成。从最早的北京顺天府学堂和天津北洋女师范学堂图书室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历程。2013年9月,原东校区馆藏文献、西校区馆藏文献和新校区临时馆的馆藏文献全部迁入新校区图书馆,结束了合校以来一馆四区的管理模式。目前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4000余席,研修间30间,馆藏文献总量330万册,是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学图书馆。

12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330万册馆藏实体文献基本形成了以适应师范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为主,覆盖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学科门类的藏书体系。馆藏中拥有古籍数量为2.3万种,14.6万册。其中善本(清乾隆六十年以前)2354种,12668册。所有古籍按经、史、子、集、丛书分类,有经部1659种,史部2897种,子部1897种,集部3518种,丛部10039种,其他3321种,其中特色藏品金石拓片96种、古方志300种、手札21种、家谱4种等;拥有《四库全书》、《中华大藏经》、《申报》、《晨报》、《民国日报》及解放前的《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的影印本等特种文献。数字信息资源的建设也呈迅速增长之势,近些年先后引进了中外文数据库70个,中文数据库包括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数据库、维普期刊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爱如生数据库、中国数字方志库、民国图书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北大法律信息网和新东方网络课程等;外文数据库:Elsevier(Science Direct)、Springer、Wiley、SCI&SSCI、EBSCO教育心理、Nature、Science、MSN&AMS、MSP、APS、IOP、AIP、OSA、ACS、RSC、SCifinder和Gale等。另有方正数字图书馆、超星电子图书及优阅、金图和九羽外文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近181.96万册。 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高度重视现代化管理。四馆合一后,为更好地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根据各校区学科分布,全面调整了馆藏文献布局。先后建成了全部馆藏资源的中外文书目数据库、中外文期刊数据库、古籍书目数据库、声像资料数据库以及全校各学院资料室书目数据库和本校博硕学位论文数据库。拥有120余台读者检索阅览用电脑。继1996年使用“丹诚DataTrans1000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以来,实现了各种业务工作和办公决策管理的自动化网络化。2006年又更换使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LIBSYS”,为进一步拓展管理和服务功能创造了良好条件,并凭借校园卡实现了图书馆管理一卡通。

图书馆设有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一部、二部、技术部、学科服务部、特藏文献部、总服务台及办公室共8个部门。现有在岗职工73名,其中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9人,学士学位41人;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28人,中级职称32人,初级职称3人;博士生导师1人。馆领导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注重职工思想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创建激励创新机制,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职工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通过组织文化建设,提升职工的精神追求,提高综合素质,形成全馆职工都以“崇尚知识、传承文明、追求卓越、共创和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以“勤奋敬业、甘为人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为共同倡导的精神,以“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为共同遵循的理念的良好风貌;二是通过经常性业务培训、考核和组织学术讲座,鼓励学术研究来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促使职工以科研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三是通过严密的规章制度规范全馆人员的业务工作和行为,规范读者管理,目前基本形成内外和谐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