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讲座

公共讲座

图书馆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源,专业的馆员队伍,针对不同层次用户,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素养培训服务。培训内容包括新生入馆教育、“走进毕业班”论文写作指导、师图讲座、古籍知识普及系列讲座、预约讲座等。

一、讲座内容

1、师图讲座

“师图讲座”为我校信息素养专场讲座,涵盖图书馆的资源介绍、数据库使用培训、信息检索技巧、英语四六级考试攻略、考研规划、读书方法、办公软件使用等内容。主讲人为负责信息素养教学的学科馆员或者数据库专业培训师,不定期在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举行,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的通知。

2、“走进师范生”系列讲座

图书馆为师范生展开的专场讲座,内容包括《如何阅读一本书》旨在提高师范生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如何获取高质量学术信息资源》的旨在提高师范生的信息判断能力,《如何利用图书馆撰写学术论文》旨在帮助师范生完成毕业论文,为多个年级多种需求的师范生展开全方位的信息素养培训。

3、古籍知识普及系列讲座

古籍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承载了光辉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提振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根和魂。为了加强古籍的宣传、利用和研究,图书馆与古籍整理研究所将陆续推出古籍知识普及系列讲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的通知。

4、数据库线上培训

每年数据库都会针对自己的产品举办线上培训,内容涵盖数据库介绍、检索技巧、文献下载、文献管理与追踪等,我校图书馆公众号会为大家汇总通知,请及时关注或者在微信号菜单栏查阅。

二、讲座预约

为了更贴近同学们的需求,图书馆还开展预约讲座。在同学们方便的时间,方便的地点,讲授同学们需要的内容。预约讲座通常每场讲座不少于5人。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与图书馆相关的资源介绍、信息检索、论文写作、读书方法等。

预约部门:学科服务部

联系电话:80786484

三、讲座视频课件

1、师图讲座(2023年)

(1)讲座主题:Web of Science助力科研新起步(4月6日)

视频回放:河北师范大学 web of science培训

课件:河北师范大学 web of science培训.pdf

(2)讲座主题:如何轻松在EBSCOhost平台上检索教育学&心理学外文资源(4月13日)

视频回放:河北师范大学EBSCO

课件:河北师范大学EBSCO.pptx

(3)讲座主题:利用CAS SciFinder Discovery Platform全面高效获取科技信息(4月27日)

课件(生物专场):SFDP 助力生物技术科研创新.pdf

课件(化学专场):SFDP 全面高效获取科技信息.pdf

(4)讲座主题:讲座主题:巧用中国知网,助力学习科研(5月4日)

课件: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知网使用.pptx

(5)讲座主题:如何轻松在EBSCOhost平台上检索教育学&心理学外文资源(11月2日)

视频回放:河北师范大学——ebsco数据库培训.wmv

课件:如何轻松在EBSCOhost平台上检索教育学&心理学外文资源.ppt

(6)讲座主题:考研英语高分攻略(11月9日)

课件:考研英语讲座-新东方王江涛.pdf

2、数据库线上培训

2023年数据库线上培训汇总:https://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zA5MzgzODkwMA==&hid=10&sn=fcc2f64910fa59229d38d223d810b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