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1.10) 辛亥革命


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1911》

作者:王树增

索书号:I25/780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本书以历史事件为经、时代人物为纬,充分发挥非虚构类文学作品史实翔实、立论严谨的艺术特色,全面深刻地展示历史风云,探求历史大势,着力剖析历史曲折中的根由原委,弘扬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1911》将辛亥革命中大历史事件中所有深藏不露的细微之处一一揭开,其震撼力远非虚构的想象所能及。作者王树增具备优秀作家的激情、想象,与悟性,同时又具有一个军旅作家的英雄情节、使命感和责任感,还兼具一个学者的冷静、理性与学识。《1911》又是一本大书,王树增继续构筑他心中宽广而有深度的中国近现代历史。




《帝制的终结:简明辛亥革命史》

作者:杨天石

索书号:K257.06/30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杨天石编著的《帝制的终结:简明辛亥革命史插图本》讲述了:辛亥百年,辛亥革命研究也已百年,但是,对这次革命的若干基本问题似乎还可以讨论。例如,多年来,人们将辛亥革命定义为资产阶级革命,其领导力量定为资产阶级革命派。但是,对此却一直缺乏认真的、充分的、强有力的论证,也很少有人要求这样的论证。似乎是一种无须论证、不言自明的真理。其实不然。《帝制的终结:简明辛亥革命史插图本》全景式讲述辛亥革命的历史。




《辛亥革命:1911中国风云纪实》

作者:王兴东, 陈宝光

索书号:I247.53/41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本书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电影剧组独家授权的小说完整版。本书真实展现了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史诗场面,生动刻画了孙中山、黄兴、徐宗汉、秋瑾、林觉民、黎元洪、袁世凯等历史风云人物,精彩再现了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阳夏保卫战、创建共和制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对于同名电影,本书着力讲述了辛亥革命前后错综复杂的时局背景,并介绍了近百位历史风云人物的生平事迹,以令人欲罢不能的可读性、尊重客观历史的真实性以及俯仰皆是的知识性,成为广大读者了解辛亥革命历史的首选读本。




《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

作者:周锡瑞

索书号:K257.07/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

作者系20世纪60年代后成长起来的美国历史学者的新的一代,在撰写本书之前,作者用了两年时间,阅读了大量的中外资料,在英国和日本查阅了辛亥革命前后的外交档案,并摈弃了以往美国某些权威性中国近代史著作中的传统价值观念,对两湖地区辛亥革命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状况,进行了比较客观和深入的探讨, 从经济利益得失的角度,分析了社会各个集团政治情绪的变化,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作者在此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值得重视的研究成果,并广为学界熟知。本书的一些学术观点自然未必尽能为国内学者所同意,但至少可以起参考和启发的作用。




《山雨欲来:辛亥革命前的中国》

作者:陆建德,罗志田,沈渭滨,许纪霖等著

索书号:K252.07/10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六位在不同领域对这段历史有深入研究的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将视角前移至革命的对立面,审视清王朝的最后岁月。山雨欲来的不确定感贯穿着晚清的最后十年,且看六位学者共议清政府豪赌改革的十年,看那部事与愿违的历史如何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