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馆内动态

    2020年“馆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0

    为了激励馆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释放个人潜能,提高工作效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图书馆于本学期开启了“馆员论坛”,利用周五下午业务学习时间,鼓励大家走上讲台进行业务交流,分享自己在工作和科研中的经验与收获。

    11月6日下午,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场“馆员论坛”,由刘绍荣馆长主持,满萌和姚秀敏两位老师对“第七届河北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的获奖案例进行了分享。满萌分享了获得一等奖的案例《圆梦师大 遨游书海——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交互体验式新生入馆教育探索》,该案例总结整理了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以实体空间、网络、手机、多媒体大屏为媒介,运用新兴技术手段实现的一系列新生入馆教育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姚秀敏分享了获得二等奖的案例《疫情无情 服务有径——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战“疫”时期应急服务新举措》,该案例总结了疫情期间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快速响应、精准施策,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技术,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服务举措,有效解决了师生远程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问题。

    11月13日下午,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场“馆员论坛”,由门艳彬副馆长主持,杨堃和黄梓良两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杨堃的讲座题目为《乐享书香 阅读暑假》,主要介绍了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书香暑假”的开展情况。该案例在“第六届河北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中荣获高校馆一等奖,充分证明了业内同行对传统阅读推广模式的认可,对坚持平凡工作的图书馆精神的认可。黄梓良的讲座题目是《“开放、合作、交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留学生信息服务探索》,分享了她与留学生之间的动人故事。针对不同国籍留学生利用图书馆面临的各种障碍,从“开放、合作、交流”三重维度入手,为留学生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与认同。该案例荣获了“第三届河北省高校图书馆知网杯服务创新案例大赛”综合类二等奖。

    11月20日下午,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场“馆员论坛”,由门艳彬副馆长主持,张彦洁、郑松涛和梁焕平三位老师主讲。张彦洁讲座的题目是《我国馆员书评研究概述》,对近年来国内馆员书评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并以“2020年馆员读书征文”活动及《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通讯》“读韵”栏目发文为例,对我馆馆员书评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郑松涛老师以《在编辑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编辑工作能力》为题,从邀约稿件、审阅稿件、组织稿件、编辑排版、校对审核、印刷出版、刊物发行等七个方面介绍了编辑工作的具体情况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工作激情带来的工作乐趣以及不忘初心、做一行爱一行的重要意义,有实例、有分析,真实生动,富有教益。梁焕平老师则以《期刊布局及查询》为题,介绍了我馆现刊的总体布局情况,体现了图书情报学的专业特点,既易于读者查阅,又便于工作人员解答咨询。

    “馆员论坛”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各位主讲人的挑战和提升,也是对全体图书馆员的启发和激励,对于培养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乐于交流的 “学习型馆员”和建设“学习型图书馆”起到了助推作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老师走上“馆员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