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馆内动态

    2020年“馆员读书”征文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0

    2020年,中国和世界都不平静,天灾人祸接踵而至——突如其来或卷土重来的疫情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无不在考验着人们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大灾大难如此,日常生活中的苟且和琐碎亦然。如何从容应对灾难、有效疏解焦虑?图书馆员作为职业爱书人,在疫情期间不妨“以读攻毒”,从书籍里选择心灵良方,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做更健康的自己。

    图书馆“阅读推广小组”特策划了2020年“馆员读书”征文活动,以“温暖·阅读”为主题,或推荐读物,或抒发观感,或记叙故事,或驰骋想象……将阅读的温暖和力量传递出来,以书为舟,共度难关。征文对文体和字数均不作限制,但强调必须是原创。

    近年来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但均以读者为对象,专门针对馆员的以阅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还是首次。虽然写作书评是图书馆专业馆员的基本职业素养,但鉴于主客观等诸多因素,馆员书评在大多数图书馆的工作中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以《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通讯》中的“书韵”栏目为例,每期会刊登2-3篇书评或读书札记之类的文章,但每次征稿均不容易。为保证本次活动能收到实效,除将策划方案在图书馆钉钉群里公布外,还专门对一些善思考、爱动笔的老师进行了私下交流和动员。

    活动共收到征文9篇,分别是:樊会霞的《锻造人格,成就伟大——读习近平系列书籍有感》、董剑英的《读<毕淑敏的幸福课>有感》、唐剑的《<十字>:人与病毒的生死平衡》、满萌的《追寻教育的光芒——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有感》、王进常的《一部“最权威和最完整”的中国通史——吕思勉著<中国通史>推荐》、郑松涛的《开卷有益——与孩子共同成长》、赵新莉的《<活着>奏响生命的乐章》、张彦洁的《以文会友》和杨堃的《追梦者的颂歌——<球状闪电>观后》等。其中书评7篇,散文2篇,涉及到的图书种类有政治、教育、文学、历史、心理学等。

    在征文的评选环节,阅读推广小组邀请了邵素云和刘顺昌两位老师当特邀评委。首先对所有文章进行了查重,确定为原创作品,并依据评选标准,从主题、内容、结构、语言等方面进行了点评。9篇文章风格各异,均有可读之处:既有理性的思考,也有感性的抒发;既有对现实的观照,也有对梦想的追求;既有开卷有益的喜悦,也有掩卷而思的冷峻。文辞或富丽华美,或简洁平实;结构或并驾齐驱,或层层递进。诸般细节,不一而足。最后,经与刘绍荣馆长商讨后,确定了获奖名次如下:

    一等奖:张彦洁、唐剑

    二等奖:满萌、樊会霞、杨堃

    三等奖:王进常、郑松涛、赵新莉、董剑英

    统观此次征文活动,初步显示了我馆馆员读书的成果和水准,可谓有德、有才、有智。但因第一次举办此类活动,经验和能力不足,也存在着参加人数偏少、写作水平有限等不足。希望今后能加强书评写作方面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培训,培养一批作者,形成一定规模,营造馆员读书写作的良好氛围,以助推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使馆藏好书、佳作、名著、经典在内的知识芬芳,尽可能多而广地向读者传播。

    (阅读小组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