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试用资源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0

    第一辑:100种(60万版)合计定价:50万元整。

    第二辑:100种(30万版)合计定价:25万元整。

    第三辑:十月底自动更新


    内容简介

    报纸是近代出现的新兴载体,是近代社会表达政治意向、传播思想文化和社会信息的重要工具,其内容包罗万象,反映了近代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日益突显,被喻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史料宝库,尤其是在近代社会、文化史研究中,报刊史料的重要性几乎无可代替。然而因年代久远,近代报纸缺漏严重,又散藏于各馆,求全较难,虽然几种全国性大报有影印版或数字产品问世,但各地方性报纸较少整理,大大限制了这一宝库利用的效率。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以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为主,其他图书馆所藏的报纸为辅,特别是独家发布了国家图书馆下属的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近40年来从全国拍摄的海量近代报纸胶卷。数据库优先选取具有全国影响或在某一地域影响较大的报纸,进行数据加工,提供基于标题的篇目检索,并能够准确定位到单篇内容位置,方便使用者进行查阅。

    本数据2018年完成一、二辑建设,上线报纸100种,包括《北京益世报》《大刚报》等重要报纸,总计60万版,上市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纷纷订购。

    2019年完成的第三辑,增加到200种报纸,90万版,包括《新晨报》《大同报》《东方时报》《新中华报》等重要报纸,这些报纸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地区,全面反映了民国时期各地的风土人情、社会万象。

    平台基于B/S架构,选用企业级商用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中心,保证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并发访问能力,提供民国报纸数字资源检索与浏览、报纸管理、用户互动与用户行为跟踪的一体化服务。

    报纸权威,覆盖面广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上线报纸既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重点区域出版的《新晨报》《亚细亚日报》《东亚晨报》《华北新闻》等,又包括地方大报如《大同报》《皖报》《大楚报》《青岛新民报》等。这些权威报纸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地区,全面反映了民国时期各地的风土人情、社会万象.

    篇目检索,下载方便

    本数据库通过报纸图像数据和出版日期、版次、标题文本、篇目坐标等信息的有效关联,提供基于标题的篇目检索,并能够准确定位到单篇内容位置,篇目可实现下载;可选择单独检索一种或数种报纸,以及跨报通检,适应各种研究需要。

    热区显示,浏览便捷

    本数据库可按报纸名称、出版日期、版次等进行普通浏览,篇目热区显示,省却了辨识篇目区域的难题。

    报纸导航,快速查找

    本数据库可以按拼音、区域进行导航;每一种报纸都撰写了提要,详述报纸的创办经过、内容特点等重要信息;可以运用时间轴,来阅读同一日期各报的不同报道,如选择1937年7月7日,即可阅读“七七事变”在各报的不同报道。

    持续更新,不断完善

    本数据库因为有国家图书馆海量馆藏的支撑,具备强大的更新能力和平台优势,每年至少更新100种报纸,2025年将建设到1000种报纸,基本涵盖民国时期所有重要的报纸,成为覆盖全面的近代报纸数据库。

    功能强大

    民国报纸数据的多维度查询、统计、勘误、收藏、个人设置等功能,为管理方提供了读者互动和用户使用行为分析的手段。

    本数据库采用IP控制方式,提供在线访问及本地数据安装服务,无需安装客户端,可直接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和下载。浏览器支持IE9及以上版本、Firefox、Chrome等主流浏览器,无需安装其他插件。

    访问网址:    http://bz.nlc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