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馆员风采

    2016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李淑文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0

    因为热爱,所以尊重。每天清晨,踏着朝阳走进图书馆这一知识殿堂,看到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们在这里孜孜求学,她感到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能为莘莘学子们的学习科研提供一些帮助,感到由衷的高兴。她深知,作为一名图书馆的老师,自己的精神风貌、言谈举止、职业素养会随时影响着读者对图书馆的信赖和利用,因此她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微笑对待每一位读者的咨询和文献求助;以认真的态度,仔细对待每一场培训讲座;以教师的规范,认真讲好每一堂文检课。她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师做讲座几十场,随时随地为师生解答咨询、传递文献,并担任全校本科生的《信息检索与利用》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她尊重自己这份工作,读者也给予了她肯定和赞誉。
           因为热爱,所以认真。图书馆工作是琐碎的、繁重的,需要有耐心细致的态度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基于这份热爱,她对自己的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能很好的完成各项分内分外的工作任务。作为一名自然科学与艺术文献中心的学科馆员,她要负责8个理科学院的讲座培训与文献调研任务,为学院的新生、毕业生以及研究生做一轮几十场的讲座培训,要付出很多很多的精力和体力,但她仍然认认真真、激情洋溢的每一名读者讲解如何利用图书馆的文献信息撰写毕业论文,如何利用图书馆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如何利用中外文数据库为博硕士论文定题开题。有时候一天要做两三场讲座,体力受到极大挑战,但她从未抱怨过,只有对职业的热爱和自豪。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图书馆的工作看似重复简单,但要满足读者一些深层次的需要其实很难。作为学科馆员和文检课老师,更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信息素养。因为从心底热爱,她在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努力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让60后的脚步踏上90后的节拍,让他们喜欢到图书馆来,让他们信赖图书馆的老师能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帮助。网络时代,工作之余,她会经常到网易云课堂、新浪名师讲堂去聆听和学习北大、中科大图书馆老师讲座内容和文检课教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讲课水平。她担任的《信息检索与利用 理工类》选修课,每个学期都能得到学生9.5以上的评分,名列全校选修课的前列;她每年都受体育学院何玉秀院长邀请,为学院博硕士的论文开题做专场培训讲座;她受信技学院杨红霞老师邀请,为其研究生课程做嵌入式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为读者提供深层次服务,是她努力的工作目标。
           因为热爱,所以创新。信息技术时代,图书馆引进了许多新技术,如何让读者掌握新技术、新功能,以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是新时代图书馆面临的新问题。作为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书记,如何结合图书馆的实际工作,带领支部党员举办一些有意义、有创新的特色活动?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在馆领导的启发下,认真思考,积极策划,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举办了有特色的图书馆新技术推广活动:“图书馆二维码之旅”、“移动图书馆的使用”等,受到全校师生和校领导的欢迎与表扬。支部活动不仅调动了党员学习新技术、创新工作的积极性,更是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电子资源数据库的使用率。
    因为热爱,她尊重图书馆任何一项细小的工作;因为热爱,她认真对待每一名读者的需求;因为热爱,她加强学习,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因为热爱,她收到了许多师生的感谢和爱戴。她深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图书馆员,只有热爱工作、不断进步,才能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才能做好工作中、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才能成为一名受读者欢迎的优秀馆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