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馆员风采

    2016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陈越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7-03-26 浏览次数:0

    陈越,女,1989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系,现在本校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工作,任资源建设部主任。该同志在图书馆工作二十多年,把图书馆工作看做自己事业,踏踏实实地工作,老老实实地做人,从图书馆的外行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她主要负责图书资源采购、数据库建设、分类编目等业务工作和本部门的管理工作。她一直奉行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职业操守。
           1. 坚定信念、无私奉献。
           拥护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问心无愧地做好本职工作。
           2.钻研业务、工作创新。
           她有甘于为大家服务的奉献精神,乐于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付出自身的聪明才智。她一直秉承有创新才能求发展,有时工作压力可以激发一个人改变现状的意识,创新意识就来源于平时工作的积累。在资源建设部多年的工作,使她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工作中一个问题的解决就是一次积累的过程,她一直在追求厚积薄发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由于资源建设部工作是业务性较强的一项工作,业务能力是每个人工作的基础,更是工作效率的保障,因此在业务上她勤于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她熟练掌握采访、编目、数字资源建设每个岗位的业务工作,熟悉各个环节的业务知识,不断改进完善各环节工作流程,锻炼成为了业务的多面手。在锻炼她自身的业务素质的同时,还对部门人员提出更多的要求,强调部门人员的传帮带和互帮互学的氛围,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高部门人员的业务能力。
           图书馆资源建设是重要的基础工作,每天的工作繁重而又费心,她坚持完成本人的采购图书的数量和质量,做到当年新书的利用率保持在60%左右,并对每年的新书使用情况做统计分析,确保馆藏资源的科学与合理的配置,分析改进图书资料的采购方法。还承担教育部事实数据库统计,本科教学评估关于图书馆的统计数据,学校资产统计数据,财务处绩效评估报告,以及图书馆十三五规划资源建设部分起草等工作。参与政府图书采购招标的前期招标文件的准备工作。特别是今年图书馆采购大额图书的工作,需要到各个学院征集教师文献资源的需求,她亲自到学院联系沟通,利用有限的经费采购到师生急需的文献资料。招募多学科多类型的学生采购志愿者为图书采购提出更多的建设性建议,拉近与读者的联系沟通,本年2次不辞辛苦的带领学生志愿者参加现场采书活动,是我省高校中唯一这样采书的图书馆,得到各高校图书馆的好评。
           3.春风化雨、严格管理。
           她坚持严格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她必须首先做到,别人做到的,她做的更好,用她的言行作出表率,用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别人,只有这样才有资格去管理别人。她对待本部门人员做到春风化雨、浸润心田,让每位老师彼此关爱,肯于工作,乐于付出,树立了一个部门的良好工作作风和风气,这样一个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团队的集体观念和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部里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她对待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数,保证部门任何工作的顺利开展。如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规划好资源建设的计划,合理安排保证完成馆里下达的各项任务。她对于突击性的任务,能够调动全体部门人员集思广益、全力以赴参与,圆满的完成任务。如郝柏林院士赠书,时间紧任务重,只用了两天时间对郝院士的1063册各类型赠书进行了登帐分类、布展上架等工作,保证郝柏林先生图书捐赠仪式的顺利举行。她带领的资源建设部是一个团结奋进合作的团队,得到领导和师生的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