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馆员风采

    2013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姚秀敏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0

    勤奋敬业    追求卓越

    姚秀敏,女,45岁,199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图书情报学系,2008年获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为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主抓读者教育、数据库培训讲座、学科中心资源整合、信息咨询、读者服务等工作。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被评为1998、2004、2008年处级优秀党员,1998、2009年处级先进工作者,2010年河北师大优秀女教工,2010年被评定为图书馆共产党员示范岗,2011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和部主任,她始终工作在服务第一线,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充分感受到,图书馆员职业是一个平凡而高尚的职业,就是要为读者插上求知的翅膀,以一种职业精神和行业力量,使图书馆的人文精华和知识琼浆源源不断地洒向校园、流入社会,努力在管理岗位上实践着服务育人的理想。
           一、勤奋敬业——用激情诠释“天堂”的真谛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有句名言:“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的确,图书馆浩瀚的文献、优雅的环境、贴心的服务,是读者阅读学习的重要场所。一座优质的图书馆,完美地诠释了“天堂”二字的真正内涵。
           在22年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她一直恪守着“崇尚知识、追求卓越”的工作信条,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先后在图书馆借阅部、期刊部、新校区读者服务部和学科服务部工作。上半年担任期刊部主任,带领部门老师抓紧工作,按时完成了2012年全部报刊的下架打捆任务。当时整个馆没有盖好,电梯不能用,她们都是用书车把报刊推到新馆西门口,再每个人一摞一摞地抱着期刊爬楼梯到二楼。她们自诩自己是蚂蚁搬家,没让馆里多花一分钱就把整个期刊部提前搬入了新馆。
    下半年担任学科服务部主任,协助学科馆员主要完成了读者教育与数据库培训讲座、资源宣传与推介、资源荐购、解答咨询等工作内容。带领学科中心完成了藏书清点、各学科中心拆捆整理图书任务,把堆积的外文原版书,按照学科分类调拨到各学科文献中心。专门的画册阅览区、中小学教科书信息共享空间和西柏坡专题文献展示区等专题资源整合也在进行中。协助进行了图书馆与文学院的超pad阅读推广,旨在促进我校学生广泛阅读,品味经典,丰盈人生。本学期她还主抓了Calis、cashl、nstl、国图等用户认证和文献传递工作。完成了与各学院联系2014年外刊订购征求意见的任务。协助古籍特藏库工作,并与其他同志一起清点了东西区善本古籍。她能带领部门人员创新性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崇尚知识——以科学研究促进本职工作
           多年来,她坚持工作、学习和进行科学研究并重。2012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图书馆专业化援助机制研究》、主持校级课题《农家书屋资源共建共享保障机制研究》;作为第三主研人参与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幸福图书馆建设与研究》;2010年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图书馆与“农家书屋”的统筹协作研究》;2009年参加校级课题《百年师大图书馆文化研究》和《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史》的编写工作;2004年参加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图书馆员的职业生涯开发与规划》的研究。特别是主持的教育部课题,填补了图书馆课题申请的一项空白。利用工作之余积极撰写论文,在本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6篇。2008、2009年连续承担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北省中小学图书馆馆长培训” 和“河北省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岗位技能培训”的教学任务,为图情知识在全省中小学图书馆的普及与提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团结协作——营造轻松共进的工作氛围
           作为部主任,她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公平公正地做好管理工作。工作中,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心营造团结宽容、努力进取的工作氛围,力争打造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友爱互助、无私奉献的团队。她积极参加学校及图书馆组织的各种活动,在2010年学校组织的教工毽球比赛中,代表图书馆女队参赛,获得冠军。在馆业务技能竞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她作为一名图书馆员,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我、服务着他人,犹如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芬芳自己,芳香天涯。


    -->